image
20221208蘇崇愷/綜合報導

比亞迪:巴菲特永遠是最大支持者

 自8月底以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五度大額減持比亞迪H股。對此,比亞迪執行副總裁李柯6日受訪時指出,不覺得這代表巴菲特放棄比亞迪,巴菲特鍾愛比亞迪及其高層,且會繼續力挺比亞迪,也將永遠是比亞迪的最大支持者。

香港明報引述外電消息,早在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首次入股比亞迪。2022年8月,港交所披露波克夏海瑟威2022年首度減持比亞迪H股,並且在9月與11月進一步減持,持股比例從最初的20.04%降至15.99%,引發市場質疑巴菲特長期投資比亞迪的決心。

比亞迪高層近日首次公開評論巴菲特減持一事。李柯強調,巴菲特進行一定程度的獲利了結是很自然的事情。

另一方面,隨著關鍵電池材料—鋰的價格大漲,比亞迪打算進軍中南美洲與非洲的鋰業務。李柯表示,比亞迪正在全球尋找鋰供應。比亞迪不僅在智利正在談判參與一個採礦項目,並在申請加工許可,同時也在考慮投資非洲的鋰項目。

李柯透露,比亞迪有意向智利礦山提供直接提取鋰的技術,並透過和生產商達成包銷協議來確保供應。比亞迪將使用這些鋰礦物生產用於電動車電池的正極材料。此外,比亞迪也與潛在合作方談判一個智利的採礦項目,並已向智利經濟產業發展機構Corfo申請正極材料加工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