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楊晴安/綜合報導

防疫新十條 取消驗PCR、掃碼

image
大陸防疫「新十條」重點措施

 大陸衛健委7日重磅公布防疫「新十條」,宣告大陸疫情防控措施大鬆綁。重要措施包括,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採取居家隔離,跨地區流動人員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也不須「落地檢」PCR。對於各界關注的入境措施,官方表示將加快推進。

 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取消全員核酸普篩措施,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不按行政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可展開抗原檢測,高風險區則要求「快封快解」。

 核酸陰性和健康碼證明方面,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和中小學等特殊場所,進出場所將不再查驗,跨地區流動人員亦不查核酸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也不再實施「落地檢」,大幅放寬跨地區流動人員限制。

 大陸衛健委強調,此次防疫優化措施主要是針對大陸各地疫情防控,對入境人員管理等外防輸入的措施,將依法依規逐步推進,加快推進,進一步優化完善。

 儘管官方防疫限制大幅放寬,但在11月進出口表現遜於預期下,股匯7日震盪。上證指數早段下跌,公布防疫新規後,全日最多漲13點,高至3,226點,隨後再轉跌,全日跌0.4%報3,199點。港股同樣大幅波動,盤中一度上漲300點後,收盤跌626點或3.2%,報18,814點。

 匯市方面,人民幣在岸價7日早段再次升破7元大關,隨後在6.9727至6.9978波動,收盤報6.9790。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7日報6.9975,較6日下調229個基點。

 地方防疫政策持續向準解封推進,北京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相繼於7日晚間宣布,對進返當地人員不再執行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等防控措施,並取消「三天三檢」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