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迷因股熱潮 今年大退燒

 去年因散戶大軍軋空而股價暴漲的迷因股在今年紛紛退燒,諸如電玩零售通路GameStop、美國連鎖電影院營運商AMC等自今年以來股價大幅拉回,反映疫情過後投資人趨向謹慎,股市投資回歸基本面。

 以GameStop為例,去年大批散戶在網路論壇Reddit上發動軋空大作戰與對沖基金作對,激勵GameStop股價在去年漲幅超過685%,但今年以來股價下跌35%。

 GameStop預定7日盤後公布上季(8至10月)財報,但華爾街預期上季營收僅較去年同期成長4.5%,並虧損8,400萬美元。近日外媒也引述消息報導,GameStop正在醞釀一波裁員行動。

 今年以來AMC股價跌幅也達55%,且該公司在今年初發行的特別股自高點以來跌幅超過90%。2019年疫情爆發後美國電影院票房慘淡,如今即便疫情趨緩,美國人電影觀賞習慣已改變,越來越多人選擇線上影片串流平台,以至Cinemark、Marcus及IMAX等電影院營運商股價走跌。

 去年股價暴漲的迷因股還包括美國家居品牌Bed Bath & Beyond。今年初GameStop董事長柯漢(Ryan Cohan)入股Bed Bath & Beyond,曾讓投資人期待他推動改革重振成長動能,不料今年夏天他就拋售股票。今年以來Bed Bath & Beyond股價跌幅已達75%。

 分析師認為迷因股退燒與美國疫情消退有極大關係,因為去年美國人大半時間宅在家,熱衷參與網路論壇又有振興支票等閒錢投資股票,於是一時興起炒熱迷因股,但今年美國人回歸忙碌辦公室工作,再加上經濟前景惡化,澆息股市投資熱潮。

 另一方面,上述迷因股的財務狀況確實走下坡,令投資人無法忽視潛在風險。Ruffer投資管理公司主管史密斯(Matt Smith)表示:「股市暗藏許多危險,投資人很難真正撿到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