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譚淑珍/台北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拚明年底談定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7日透露,明年1月將就「台美21世紀倡議」11項議題中,擇一、二項進行小規模協商談判會議,從小範圍開始談,以期達到在明年底前完成整個協議的談判,一旦談定,預期將對其他國家有示範作用。

 工商協進會7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會中邀鄧振中就「當前國際情勢下的台美經貿發展」進行演講。他說,只要「台美21世紀倡議」完成協議談判,對其他國家將有示範作用,不但可進一步將台灣貿易經貿網路體制化、結構化,也有助於我國爭取加入區域經貿組織。

 鄧振中指出,「台美21世紀倡議」所涉及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數位貿易等11項議題,在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USMCA(北美貿易協定)都有類似的規範,而且也只有美國願意與台灣簽定這種規格的協議,因此一旦談定,將對其他國家具有示範作用。

 鄧振中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歐盟就有很多的會議,卻不願進一步洽談類似的協議,原因是歐盟認為,很多問題可以透過會議進行溝通;不過,會議雖然也能達到溝通目的,但沒有協議來得體制化、結構化,也無法在既有的基礎上累積。

 鄧振中因此認為,若能在完成「台美21世紀倡議」談判,必能對其他國家有帶頭的示範作用,而「台美21世紀倡議」的11項協議,在CPTPP、USMCA也有類似的協議下,將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區域貿易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