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8吳筱雯/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Google關鍵字 1922奪冠

疫情相關字詞在前十名拿下四席;烏克蘭登「最熱議題」

image
2022年台灣Google搜尋排行榜

 Google公布2022年台灣搜尋榜單,疫情相關的搜尋關鍵字雄霸十大關鍵字中的四席,「1922」更高居關鍵字榜首!至於年度十大議題中,烏克蘭高居榜首,柬埔寨也因詐騙案而登上十大議題的第七名。另外已經4年未曾入榜的iPhone也因為i14上市,重新躋身十大議題排行榜。此外,為迎接國境解封潮,Google特別推出國外旅遊目的地搜尋榜單,沖繩高居冠軍。

 Google表示,今年以來多波本土確診高峰,讓今年十大搜尋關鍵字中,與疫情相關的關鍵字就拿下四席,除居冠的1922之外,還包括疫情、快篩地圖、疫苗預約;而9月地牛大翻身,帶動地震成為關鍵字第三名。另外台灣網友也關心國際重大突發事件,年初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夏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暗殺、11月才開打的世足賽賽事戲劇性逆轉,都讓烏克蘭、安倍晉三、世足賽名列年度十大關鍵字榜單。

 而在十大搜尋議題榜單中,則顯示台灣人關注人身安全、公共意外與民生議題,「柬埔寨」就因為前往台灣人前往海外尋求高薪工作卻遭詐騙,以及後續跨國營救行動引發的爭論而登上第七名;至於全球震驚的韓國梨泰院的重大推擠意外則位居第十。

 有趣的是,iPhone在台灣已連續4年未進入Google搜尋任何榜單內,今年卻因iPhone 14上市而重新現身於十大搜尋議題榜內、排名第五,不過看不出來網友是想知道i14系列有什麼創新而搜尋,還是因為特別想買i14系列才卯起來搜尋。

 另外,國境從今年10月開放之後,台灣人蜂擁出國度假,Google搜尋也很應景地提供台灣人國外旅遊目的地搜尋排行榜,搜尋量最高的前10大旅遊景點都位於亞洲,顯示台灣人在後疫情時代,出國旅行優先選擇短程飛行即可抵達的鄰近地點,而台灣人對日本的熱愛更反映在日本的沖繩、東京、大阪、北海道包辦前四名。

 今年的十大人物搜尋排行榜反映台灣人對影視娛樂的高度關注,林志穎因為駕駛特斯拉自撞、火燒車而居人物排行榜搜尋冠軍,藝人感情世界則帶動大S、具俊曄、強尼戴普入榜,而年初率團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高居今年台灣Google人物搜尋排行榜的亞軍,反映台灣人對台灣特殊狀況的高度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