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7文/郭信佑

中信投信:2023偏好債券、多重資產

image
中信投信2023 Q1 展望重點

 資本市場在2022年受到全球政經環境的影響,出現股債雙跌,展望2023年,中國信託投信投資長楊定國表示,從政經環境來看,地緣政治風險將會大於經濟風險,債券市場殖利率進入甜蜜點,相對看好債券表現,應布局多重資產型基金及債券ETF,有望在不確定性高環境中,成資金避風港。

 楊定國指出,整體環境,市場將持續關注五大議題,美聯準會(Fed)政策、庫存調整與經濟放緩程度、流動性風險增加所造成的黑天鵝事件、烏俄戰爭引起能源市場供給面不確定性,及中美科技戰等,政經環境當中,相對比較有邏輯的變化就是經濟數據及Fed政策方向,惟地緣政治較難掌握,也成明年投資市場關鍵。

 聯準會2022年利用激進的手段抑制通膨,通膨目標2%維持不變,2023年可能會靜待2022年升息所帶來的影響,作進一步決策。楊定國表示,估計明年通膨有望回到合理區間,聯準會也會逐漸轉「鴿」,但高利率環境將維持一段時間。

 楊定國說,2023年第一季經濟應走向趨緩,關注供需情況,需求面可關注通膨、就業市場數據、中國需求變化,而供給面則關注油價,地緣政治仍影響其走勢,主要能源輸出國在供給上受到限制下,對經濟環境帶來很大的變數,尤其是對能源進口大國的影響會特別顯著。

 相較於經濟環境,楊定國認為,2023年地緣政治風險大,像是:烏俄戰爭是否更激烈或者雙方談和落幕,以及中美科技戰雙方下一步動作究竟是什麼,兩大變數相當大,任何消息都會左右2023年第一季的投資環境,加深投資人的操作難度。

 中信投信資產配置團隊就當前至2023年第一季的政經環境做出建議,隨利率政策方向明確、升息周期進入末段路,投資人可開始加碼債券部位,而股票市場因下檔風險大且市場不確定性猶存,宜靈活操作,建議持有部位應少於債券持有比例。

 中國信託投信的債券ETF相當豐富,受益人數也位在前段班,包括: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及中信優先金融債(00773B)。楊定國指出,債券資產選擇應考量債券息收與政策利率間的利差,目前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政策利率約略相當,債券市場仍偏好存續期間短公債,未來若升息放緩或債券利差擴大,殖利率相對高的投資等級的長天期公司債可分批布局,短期賺息收,長期則有望賺價差。

 展望個別地區,中信投信研究報告指出,新興國家看好越南的經濟實力,長期經濟成長潛力仍具期待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