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7文/江富滿

全俊數位化銅精煉廠 步入量產

打造「二次銅資源再生循環體系」,提高台灣銅資源工業及戰略地位,促進循環經濟

image
 ●蕭敏敏強調,全俊打造「二次銅資源再生循環體系」,提高台灣銅資源工業及戰略地位。圖/江富滿

 2021年7月獲得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通過,擴大投資台灣的全俊有色金屬在桃園觀音區投入逾3億元,建立數位化銅精煉廠,全俊一廠陽極板精煉廠日前試車成功,正式進入量產階段。

 全俊有色金屬董事長蕭敏敏表示,一廠陽極板精煉廠運用回收後的廢雜銅,精煉成銅陽極板,作為電解銅之原料,出口至中國大陸、韓國與日本,打造「二次銅資源再生循環體系」,不但可為台灣一年產出的10萬噸銅製品廢料,提供先進解決方案,同時進口國外銅資源回台精煉,提高台灣銅資源工業及戰略地位,促進循環經濟產業。

 事實上,全俊陽極板精煉廠第三季試營運,截至12月已創下新台幣2億元的營收,蕭敏敏指出,陽極板精煉廠目前每月產出300噸粗銅錠,以外銷中國大陸、韓國與日本為主,未來每月最大產能可達3,000噸,將充分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全俊有色金屬總經理李世弘說,台灣科技、汽車、電線及電池產業每年從國外進口70萬噸電解銅,是全球前六大的銅進口國,每年產生10萬噸的廢雜銅(包括廢電線、廢銅線、廢銅管),經過該公司全氧燃燒精煉設備處理後,將含銅廢料提純精煉為99%以上的銅陽極板或陽極粗銅錠後,可有效解決國內銅原料短缺的問題。

 李世弘強調,全俊第二階段計畫在2024年設立陰極板電解廠,將一廠所生產之銅陽極板,電解精煉成高品質陰極銅板,達到銅留台灣的最終目的,同時增設貴金屬提煉製程,將電解銅後的陽極泥提純熔煉金、銀等貴金屬,大幅提升附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