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欲通過新聞法案 Meta抗議

怒嗆「不願進行由政府指派的協商」,揚言將新聞自臉書下架

image
圖/美聯社

 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揚言,倘若美國國會通過旨在讓新聞媒體更容易與科技業者集體協商的法案,就會從該社交平台撤除新聞。

 知情人士透露,立法人員正考慮將《新聞業競爭與保護法》(Journalism Competition and Preservation Act)納入必定通過的年度國防法案,盼能協助面臨營運挑戰的國內新聞業者。

 Meta發言人史東(Andy Stone)在推特上指出,倘若國會通過上述法案,會迫使該公司寧願考慮自該平台移除新聞,「也不願進行由政府指派的協商,因為這樣的協商忽視我們為新聞業者帶來提高流量與訂閱量的價值」。

 史東提到,該提案並未瞭解到出版商和傳播媒體將內容放到臉書平台,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代表報紙出版商的貿易團體「新聞媒體聯盟」(The News Media Alliance)遊說國會將該法納入國防法案,強調「本地報業無法忍受多年科技巨頭們對新聞的利用與濫用,如今能夠採取行動的時間正在流失。倘若國會不趕快行動,社交媒體很可能成為美國實際上的本地報紙。」

 但另一方面,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公共知識(Public Knowledge)和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等20多個團體12月5日力促國會不要核准新聞法案,強調這會輕率地給予出版商與傳播媒體免受反托拉斯法規範,而且該法案未明訂「透過協商或仲裁所取得的資金會發給記者」。

 澳洲的類似法案自2021年3月上路,一度引發臉書反彈,曾短暫關閉該國新聞功能。澳洲政府日前公布檢討報告指出,該法大致展現成效,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業者已與媒體簽訂逾30項協議,就新聞內容產生的點擊與廣告收入提供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