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文/蔡淑芬

KPMG出版《低碳轉型大不同》

匯集國內外淨零排放趨勢,並提出邁向低碳轉型四大策略,引領台灣企業建構務實的解決方案

image
 ●迎戰淨零,KPMG安侯建業出版新書《低碳轉型大不同》,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左)及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共同擔任總審訂。圖/KPMG安侯建業提供

 在超過135個國家、占全球九成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涵蓋88%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承諾達成淨零排放的趨勢下,台灣也於2022年3月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率同環保署、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及內政部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展開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淨零轉型工程。

 有鑑於全球與台灣淨零趨勢,KPMG安侯建業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發展團隊日前出版《低碳轉型大不同》一書,匯集國內外淨零排放趨勢、分析企業所面臨的減碳壓力和影響,說明企業面對低碳轉型時應建構的基礎能力,以及不同產業的標竿案例,進而提出邁向低碳轉型的四大策略,引領台灣企業建構務實的解決方案。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陳俊光表示:「根據《2022 KPMG全球CEO前瞻大調查》,環境與氣候變遷風險蟬聯近三年調查中的前五大風險,而將近四分之三(72%)的CEO表示,利害關係人將持續監督對於性別平等、氣候衝擊等ESG重要議題。」

 陳俊光續指,「這無疑顯示驅動企業低碳轉型的壓力迫在眉睫。KPMG藉由此次出版書籍,協助台灣企業建立將氣候議題與企業風險管理機制結合的策略思維,為企業建立氣候韌性、儲備轉型動能」。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也提出專業觀點:「氣候議題同時帶動國際間排碳必須付費的碳有價趨勢日益明顯,歐盟將於2027年正式實施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不僅撼動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企業,也促使包括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碳稅制度接踵而至,這背後關乎台灣國家競爭力」。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表示:「企業減碳勢在必行,KPMG在此次新書中提出低碳轉型的四大策略,包含管理策略、科技創新、低碳投資與碳抵換應用,且解析不同產業標竿企業的實務範例,協助企業突破淨零的限制,能夠找出在低碳經濟中的新定位、並接軌新時代的低碳機遇和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