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李娟萍

Fed緘默期 美元弱勢整理

上周美元整體震盪走弱,自106.3震盪後,最終跌落於104.5,周跌約1.3%。多位美聯儲官員發表偏向鷹派談話,包括紐約聯儲銀行總裁威廉斯,不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暗示,最早於12月開始放慢升息,強調終端利率將稍高於原先預期,並在限制性水平保持一長段時間。

 市場預期,聯準會放緩升息及利率高點,可能在5%附近見頂,加上隨後公布的PCE物價數據低於預期,以及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數據低於榮枯線之下,經濟衰退疑慮持續增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回落至3.51%,殖利率倒掛狀況加劇,拖累美元指數走勢。

 12月FOMC例會將於12月13及14日展開,而本周開始進入Fed官員緘默期。

 此外,在經濟數據部分,本周重要經濟數據發布相較於上周來的少,主要需關注的是美國ISM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數據及美國生產者物價數據。

 短期來看,在缺乏重要數據及事件下,預期本周美元維持弱勢震盪整理為主,不過,以中長期角度來說,聯準會升息速度放緩,並非緊縮政策轉變,目前美國通膨未有足夠證據證明已減緩,聯準會長期維持高利率,恐拖累全球經濟表現,在美國經濟體質仍相對強健,且投機資金持續看多美元下,對後市美元看法仍維持樂觀。(國泰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