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台股資深分析師林成蔭

反彈操作 關注業績看旺股

image
加權指數1111205日線圖

 盤勢分析:  歲暮年終,金融市場漸有血色,這次漲勢到底是牛市的開始,還是熊市的反撲 ?筆者根據自創的「定錨原則」從資金與景氣兩的角度,推估如下:

 首先,資金面雖然有美國聯準會(FED)收縮力道減緩的好消息,惟升息時間可能「更久」,終端利率可能「更高」,縮表措施持續,貨幣政策滯後性的壓力將逐漸浮現。

 Fed在本月13日~14日召開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升息兩碼機率逾7成,小於11月升息三碼的幅度,由於通膨似已見頂,然降溫速度緩慢,就業市場仍熱絡,預期利率將上升到2023年且整年可能都維持在高點,是金融市場的陰影。

 其次,景氣發展力道仍是疲弱。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每個月月初就公布上個月的數據,即時性較佳,且直接統計採購與供應經理人的看法,製造業又更敏感,被視為具有領先性。

 美國11月的ISM製造業指數為49%,低於市場預期,跌破代表榮枯的50分界,並且創下2020年5月來首次的收縮,其中價格指數下降反映出大宗商品價格放緩,不過,新接訂單、生產、未完成訂單等指數都走低,需求疲軟。

 歐元區11月製造業PMI的終值為47.1%低於初值47.3%;日本11月製造業PMI終值49%;中國官方製造業PMI為48.0%,較前值低且不及市場預期;民間版11月財新製造業PMI略升至49.4%,連續第四個月陷入萎縮,皆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

 台灣季調後之製造業PMI為43.9%,連續5個月緊縮,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25.3%,持續保守,不過,企業庫存漸改善;未經季節調整的非製造業NMI上升至52.2%,未來展望略升高為37.4%,其中,住宿餐飲業連續6個月看法正向,值得觀察。

 綜上可知,適合強勁多頭的大環境尚未完全成熟,可先將本波攻勢視為熊市反彈或是弱型牛市。

 操作建議:

 研判指數上檔空間有限,過去數月建議分批低接的台灣50、高股息、櫃檯、中小、ESG、永續等指數型可以陸續減碼,等候下一次的進場訊號。

 個別族群操作以中小型股為主。觀光餐飲有疫後開放的題材,又是少數在未來數個月進入旺季的產業,晶華、八方雲集、美食-KY、王品等頻創新高展現強勢;生技醫療具有不受景氣波動的特色,保瑞、美時、寶齡富錦、台康生等輪番上陣;國防工業、航太、資安等類股亦輪動。

 高科技大多在明年第一季或上半年仍將在庫存調整,業績動能有限,應注意停利(損)點設立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