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跟進澳洲 谷歌臉書刊新聞 紐擬要求付費

將立法規範,並與媒體協商內容供應協議

 紐西蘭政府表示,將立法規範Alphabet的谷歌(Google)與Meta Platforms等大型線上數位企業在自身平台使用當地新聞內容,應向紐西蘭媒體業者支付費用。此舉反映該國擬追隨澳洲模式,後者已制定法律要求數位平台必須與媒體協商內容供應協議。

 紐國傳播部長傑克森(Willie Jackson)周日(4日)指出,「我們將參考澳洲類似法規、加拿大尚未通過的法案及英國與歐盟的作法,希望新法促成數位平台與當地新聞業者取得協議。」

 傑克森提到,隨著更多廣告轉至網路,紐西蘭新聞媒體、尤其是小型地區性與社區型報紙都面臨生存挑戰,「所以,那些因新聞內容而受惠者能夠確實付費,此事至關重要」。

 他指出,「谷歌、Meta等大型數位平台免費取得、分享當地新聞,這是不公平的。產出新聞必須付出成本,唯一公平的方法就是他們付費。」

新法案將送達國會進行表決,由於紐西蘭執政的工黨(Labour Party)擁有多數席次,預料此案將過關。

 澳洲在2021年立法,賦予政府權力要求網路業者與媒體協商達成內容供應協議。上周澳洲政府公布檢討報告,內容提及該法大致已奏效,谷歌、臉書與當地媒體業者達成數十個協議。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新聞出版商估計從2002到2020年之間收入銳減約52%。

 傑克森表示,紐西蘭的提案代表一個「保障」,旨在鼓勵大型科技企業自行與出版商自願達成報酬協議,倘若無法達成協議,該法案將啟動談判與強制協商的程序。

 Meta區域政策主管Mia Garlick表示,此提案「基本上誤解臉書與新聞的關係」,該法「無法解決新聞業長久以來所面臨的數位轉型挑戰」。 截至周日止,谷歌尚未對此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