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Steve Ellis■富達國際固定收益全球投資長

債券投資時機再現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至今14年期間,聯準會及各國央行使全球進入超低利及低債券殖利率的時代已經結束。

 過去投資人理所當然認為,政府債或高信評債券可提供適度及可靠的報酬,且當股票下跌時可依賴債券獲利,反之亦然。但2009年後,銀行及投資人已習慣一種迥異的現實,且每年將大量金流注入各種股票和實質資產交易,追逐任何可獲得收益的市場,雖然有機會從債券市場和貨幣市場中擷取價格、交易及相對價值收益,但若不參與風險性投資,收益率就接近或低於零。

 現在金融市場進入另一種局面。美國二年期公債殖利率長期以來低於1%,一年前僅0.3%,但現在來到4.5%,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自2008年以來首次超過4%;德國公債亦然,去年名目殖利率處於負值,但現在重回2%以上。

 儘管債券評價面具吸引力,但風險仍在。英國近期動作讓英國公債殖利率大幅下滑,使一些買家開始買進,然而使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下台的迷你預算案,可能是全球系統出現裂痕的跡象。我們正仔細關注全球流動性,尤其是美國公債市場,但目前無法確定經濟衰退或違約規模,是否將因某些債券市場利差大幅擴大而受影響。

 無論如何,股債市場之間的動能已發生變化。股息收益向來是低利環境下的避風港之一,但在高通膨、高利率、且已開發國家可能出現硬著陸風險的影響下,已削弱此觀點。隨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4%,投資級債殖利率6%,在無違約事件前提下,現在正是購買提供近似大型跨國企業股票收益率之債券標的時機,且無須承擔和股票相同的價格風險。

 過去十年,企業債殖利率相對股息收益率並不具優勢,但過去六個月來債券殖利率反彈,為投資人提供股票之外的選擇,債券正重回市場。

 重要的是,報酬規模擴及其他固定收益市場,某些市場表現甚至更加出色。信用利差反應美元走強及中國大陸房地產問題,但新興及非投資級債市場的評價面正接近轉捩點,特別是中國大陸房地產問題可能受益於進一步的政策寬鬆。投資時機至關重要,這些標的可能會進一步震盪,但目前票面利率及殖利率已高於過去一段時間水準。

 然而,儘管債券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報酬,債券相對股票持有量仍不足,2008年以前,非銀行投資人持有的股票往往不到總投資組合的五分之一,2009年後出現改變,2020及2021年之股票持有比已增為四分之一。今年以來各國央行著手升息使債券資產遭大幅拋售,為投資人留下更多增加債券配置空間,並可能由投組中獲得更大的多元投資收益。

 市場情況依舊複雜。數月以來市場期待聯準會利率政策轉向未果,美國大部分經濟數據表現仍超越其他地區,歐洲央行試圖在應對能源危機同時控制通膨,使南歐國家再次面臨拋售。隨著需求減緩,消費者物價和通膨情形終將趨於穩定。

 其他近期趨勢可能對債券價格有所支撐,例如更高的利率和併購活動下降將減少未來企業債券供給,持續成長的永續發展債市也給予政府以較低成本融資機會,以致提供潛在報酬的資本環境發生根本性變化,債券正重回投資人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