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瑞信新投行事業 傳沙國王儲有意注資

image
沙國王儲沙爾曼 圖/美聯社、路透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陷入財務困境的瑞信(Credit Suisse)擬分拆投資銀行事業,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由巴克萊前高層經營的美國私募基金公司皆有意注資,承諾資金合計10億美元或是更高。

 消息人士稱,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考慮投資大約5億美元,藉此支持新成立的瑞信第一波士頓(CS First Boston)以及既定執行長克萊恩(Michael Klein)。美國投資者也參與注資行列,包括曾任巴克萊執行長的資深銀行家戴蒙德(Bob Diamond)旗下的Atlas Merchant Capital。

瑞信先前指出,該銀行已獲得另一位投資者5億美元的承諾,但未透露名稱。

 瑞信收到多份對第一波士頓的投資提案。瑞信董事長萊曼(Axel Lehmann)上周四指出,除了不透露名稱金主的5億美元之外,還收到其他公司的投資承諾。但據知情人士稱,該銀行尚未取得沙國正式提案。

瑞信近期風波不斷,先爆發醜聞、面臨監管調查以及陷入鉅額虧損,這家瑞士銀行擬分拆總部位在紐約的投資銀行事業,作為重整計畫的一部分。該銀行上月宣布增資42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銀行(Saudi National Bank,SNB)同意承接瑞信9.9%股份,將成為最大股東。

目前尚不清楚王儲沙爾曼此次透過SNB或該國主權財富基金PIF進行投資。

瑞信近日股價跌至歷史低點,因該銀行先前坦言客戶撤出高達883億美元資金。所幸董事長萊曼提到資金外流大多已停止,讓上周五股價強彈逾9%。5日盤中再強漲7.22%,報3.16瑞郎。

2018年加入瑞信董事會的克萊恩即將領導分拆後的新公司,此人是牽線沙爾曼加入投資的關鍵。克萊恩曾參與過沙國多件交易,包括2019年該國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的IPO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