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6楊晴安/綜合報導

多地解「核」 陸防疫鬆綁來真的

image
大陸主要城市最新放寬防疫措施

 歷經三年抗「疫」,大陸正步上解封之路,準備迎接疫後新生活。5日大陸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進出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結果。外媒披露,大陸擬於7日宣布新版10條防控措施,並正式下調新冠肺炎的傳染病防控等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表示,樂見中國調整防疫策略。

 大陸衛健委5日通報,4日共新增4,247例本土確診和25,47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個案。儘管廣東、北京和重慶等地仍現疫情,但在國務院防疫方針轉向下,嚴密封控的大陸一改近三年來的核酸普篩常態,多地於5日宣布,不再展開常態化核酸檢測,進入公共場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

 除了北京和上海等一線城市將公共場所防疫措施大鬆綁,自5日起取消核酸陰性證查驗,僅憑健康碼綠碼、掃場所碼進入。累計從2日至今,已有成都、重慶、深圳、武漢、鄭州和寧波等至少19個城市地鐵交通跟進放寬民眾出行和日常生活限制。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大陸最早將在7日再釋出新版10條防控措施,有望最早於明(2023)年1月起,正式將新冠肺炎的傳染病防控等級從乙類甲管,下調到乙類乙管。大陸傳染病等級顯示,SARS、愛滋病等屬乙類,鼠疫和霍亂則劃分為甲類。

 新冠疫情爆發後,大陸官方雖將其歸類為乙類傳染病,但按照甲類疾病進行管理,包括地方政府有權對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並封鎖受影響的地區。但大陸衛健委日前宣布優化防控措施20條後,允許陽性個案在一定條件下居家隔離,並減少大規模普篩和日常核酸檢測頻次。推進解封的同時,官方也積極推進疫苗接種率,北京和深圳等地5日均指出,要加快推進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呼籲長者前往接種疫苗。

 官方接種目標顯示,預計至2023年1月底前,80歲以上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率達到90%,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90%,60至79歲符合條件的目標人群全程接種率和加強免疫接種率均達到95%。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