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5李娟萍

美有望緩升息 黃金走勢轉強

黃金受到兩個最主要的因素影響,一個是通膨,一個是利率。通膨存在,對黃金是好事;不過,利率對黃金是反向關係,處於急速升息的環境,貨幣相對值錢,黃金就有較高的拋售風險,對黃金較不利。

 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在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談話,他表示,最快在12月的會議上,可能就到了放慢升息步伐的時候。

 儘管近期通膨出現一些有希望的進展,但要恢復物價穩定,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升息和縮表等政策通常需要時間,才能傳導至整個金融體系,因此,貨幣政策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在限制經濟的水準,直到通膨出現實質性進展。

 聯準會目前的升息步調,已經放慢,升息還是會持續,或者不會馬上降息,會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而且就業數據其實已經沒有之前強勁了,再加上物價與房租都比較趨緩,也因此最近美元走弱,使得黃金走勢持續走強。

 另外,黃金近期也跟著股市一同上漲,正常來說黃金跟股市的走勢是相反的,顯示最近黃金對於緩升息的利多,反映是較大的商品,而目前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綜合來看,11月10日黃金、股市與債券一起上漲,是目前下檔的重要支撐,另外,原本在10月5日黃金、股市與債券一起下跌的地方,應該是反壓,但是,此一反壓已經被越過了,壓力轉支撐,也是下檔可以參考的支撐之一。

 以近期美國緩升息及經濟有可能走弱的環境裡,應該拉回偏多操作為宜。

 可以留意下次當黃金在股市下跌或上漲時,如果都不漲了,可能是反彈觸頂的時機點,可藉由期交所推出的黃金期貨契約,在支撐區操作,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群益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