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5王賜麟/台北報導

聯茂 拚明年營運復甦

 銅箔基板廠(CCL)聯茂(6213)今年受到消費性市場需求不振影響,整體營運略顯疲弱,不過公司看好隨市場庫存漸漸去化,後續又有高階伺服器、高階車用電子雙動能挹注,力拚2023年營運復甦期。

 除伺服器新平台是聯茂備受關注的成長動能,車用電子拓展有成以及電動車快速成長趨勢,也是聯茂後續營運亮點之一。公司表示,汽車電子化程度不斷提升,尤其自駕車、智能車等趨勢,汽車也有即時聯網、即時運算需求,現在高階車用材料高頻高速、低損耗的程度,其實已逼近伺服器水準。

 全球能源供需挑戰下,以蓄電節能為主流的電動車市場看俏,新能源車崛起擴大車用電子對高速高頻材料需求,聯茂預期全球電動車滲透率每年都將持續翻倍增長,平均而言電動車PCB使用量為傳統燃油車三倍,車用電子材料後市值得期待。

 聯茂今年開始量產電動車影像運算處理器所需的無鹵高速材料,應用在自動駕駛儀的無鹵材料預計2023年第一季量產,應用於5G/6G車聯網Networking Access Devices的無鹵高速材料也於歐系大廠進行認證評估。

 更重要的是,與HPC、資料中心同級的HDI PCB相關無鹵Very Low loss材料,目前已進入認證導入階段於各tier 1歐美車用大廠,高信賴性、Hi-tg無鹵、耐高電壓CAF材料等BMS相關產品,應用於PHEV、MHEV、BEV也已放量於歐美一線客戶。

 此外,應用於ADAS的Low loss材料將持續以倍速放量於各大歐美客戶,公司預期2023年將加速成長,次世代ADAS長距離4D立體影像雷達應用產品,目前也積極認證導入歐系終端大廠。

 聯茂表示,高頻高速是公司長期持續專注的方向,下一代PCIe Gen 5伺服器新平台已經開始有小量拉貨,加上高階汽車電子ADAS、EV、Vehicle Computing等驅動下,對明年營運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