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5蘇嘉維/台北報導

芯鼎衝刺車用 成長添動能

image
芯鼎今年單月合併營收

 影像訊號處理(ISP)廠芯鼎(6695)鎖定車用商機,擴大布局車用智慧影像布局,目前更推出具備人工智慧(AI)的智慧影像系統單晶片(SoC),且該款產品已經成功通過客戶端驗證。法人預期,芯鼎產品將有機會藉此攻入中國、歐美等全球市場,替明年上半年營運增添額外成長動能。

 芯鼎持續進攻車用影像技術方案,芯鼎指出,晶片中內建了AI邊緣運算能力,使用公司研發的盲區偵測(BSD)演算法,可以辨識出汽車、機車、行人,並且在緊急時刻送出警告訊息給駕駛,這個新式的安全駕駛功能預計將於2023年在市場上看到。

 芯鼎表示,從SoC從實際景物的影像到顯示的延遲低於 50毫秒,這比目前市面上的產品縮短了50%以上,也就是說,當汽車時速每小時100公里,對比下 可以多出1.4公尺安全距離的反應時間。

 供應鏈指出,芯鼎開發的智慧影像晶片已經成功通過客戶驗證,預期明年將開始放量出貨,且有機會藉此攻入中國、歐美等全球市場,使芯鼎車用出貨動能將維持穩健成長動能。

 影像技術的提升使得攝影鏡頭已經普遍應用於現在的汽車上,在眾多ADAS系統中,電子後照鏡應該是成長最快速的產品之一,並已經出現在商用車及乘用車的準前裝或後裝市場上,芯鼎表示,公司持續研發影像相關ADAS解決方案。

 芯鼎指出,電子後照鏡是透過攝影鏡頭及顯示螢幕的結合來取代傳統的車外後視鏡與車內後照鏡,透過裝設在汽車四周的攝影鏡頭將汽車周圍的即時影像傳送至車艙內的多個顯示螢幕中,讓駕駛可以觀察車外的狀況。

 跟傳統的後照鏡差別在於,電子後照鏡提供了更寬廣的視野,可減少盲區,夜間昏暗情況下也能清晰看到景物,也可減少其他車輛光線的直射。目前市場上,電子後照鏡在某些車型中已列為車廠選配,於交車時即可提供,在不遠的將來,也有可能成為電動車的標準配備。

 芯鼎公告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達9.67億元、年減3.7%。法人預期,芯鼎明年將有機會藉由擴大車用、智慧安防等業績比重,推動全年業績成長一成左右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