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5陳碧芬/台北報導

推行正港ESG 聯合國培訓首批SDG講師

 聯合國培訓的全球第一批SDG合格講師出爐,其中包括香港已有首位符合「SDG影響力標準」的講師,預計2023年將在香港優先開展種子講師培訓計畫。據悉,聯合國是希望建立一套獨立認證框架及SDGs影響力標籤(SDG Impact Seal),透過系統管理來減少虛報、漂綠(greenwashing)與偽造影響力(Impact washing)。

 其中聯合國SDG影響力標準(SDG Impact Standards)將成為全球ESG人才的最頂層指導單位,SDG影響力標準涵蓋策略、管理方針、透明度,及治理四大方面,共計12項行動範疇,指引企業把永續發展和SDGs融入商業決策,包括投資決定、產品研發、資源分配、營運模式等。

 不同於許多民間機構提出的ESG標準或平台,SDG影響力標準將實際用於引導投資活動,確保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可以如期實現,因此通過聯合國認證的合格講師,未來勢將成為市場競逐的人才。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SDG影響力計劃項目總監Fabienne Michaux說明,僅透過提高透明度和改善報告質素來引領改變,很難趕上達成SDGs所需的改革幅度和速度。再者,以報告披露來推動改變可能「形過於實」或結果不如預期,因為企業撰寫報告的主要動機往往是營銷宣傳或符合法規,而非為了透過改善決策從而帶來更正面影響。他表示,因此聯合國提出一套國際共識標準和最佳實踐指南,希望有助投資者可全方位掌握E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