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5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每加侖估跌破3美元 美汽油直落 比俄烏戰前還低

 今年觸抵歷史新高的汽油價格,被看成是美國通膨壓力加劇的元凶之一,但近來直直落持續探底,均價已跌到比俄烏戰爭前還便宜。有分析師預期,美國汽油價格在耶誕節前,會跌破每加侖3美元。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統計數據,4日全美普通無鉛汽油平均價格每加侖3.413美元,低於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天的均價3.54美元。這也是自2月來,全美汽油均價首度降到每加侖3.5美元之下。

 能源數據供應商OPIS指出,美國汽油價格跌到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最低點,與6月所創每加侖5.02美元的歷史新高相比,跌幅超過30%。

 一連串因素促成汽油價格下跌,但不全然是正面的。各大央行為了抗通膨掀升息潮,全球經濟衰退隱憂瀰漫,加上中國堅持疫情清零恐影響需求,重創能源價格。

 其他造成油價走跌的因素還包括:俄羅斯原油供應受阻沒有預期嚴重、拜登政府釋出數量創紀錄的戰略儲油。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教授漢彌爾頓(James Hamilton)指出,歐美抵制俄國原油作為制裁莫斯科當局的手段,但俄國可大量轉賣到亞洲和非洲。

 展望未來,有專家預期汽油價格還會繼續下探,但市場仍對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產油政策及中國清零封控措施生疑,油價何去何從仍難判定。

分析師指出,中國原油消耗量減少,是全球油價下滑的主因。倫敦調研機構凱投宏觀提到,去年全球消耗的原油中國占了16%。凱投宏觀估計,中國Covid-19感染數激增,恐導致原油消耗量銳減,12月的日消耗量恐短少100萬桶。

 追蹤即時燃料價格的平台GasBuddy,對汽油的降幅更樂觀,預估耶誕節前,汽油價格可能跌破每加侖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