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4文/彭禎伶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金控最佳代言人

從營運發言、招募人才到推ESG,一人分飾多角

image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金控公司成立已逾20年,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雖然已不是發言人,但「代言人」形象依舊鮮明,從營運、財務發言,到集團招募人才,再到減重活動,及近年的ESG、永續金融、淨零碳排,對內管理、對外維繫關係,李長庚稱得上「一人分飾多角」的金控最佳代言人。

 李長庚在1986年加入國泰人壽,從財務、投資的基層作起,經手國外投資,常直接接到當時國壽董事長蔡宏圖的電話,能在極短時間、精準回答問題,並能說明相關決策考量,語言能力佳及作好準備,助力了李長庚的職場生涯,從投資部門、董事長特助、證券投資部經理、綜合企劃室主任、國壽副總經理、國泰金策略長、國泰世華銀行總經理及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已在國泰任職36年,當年並稱金控Mr. Nice的三位金控發言人,僅剩李長庚還在金控崗位上且仍主持法說會等經常對外發言。

身經百戰 穩定投資人信心

 從國泰金成立,到併購大小子公司,李長庚走過金控擴張、西進、南向,經歷2008年金融風嘯,在金融危機下替國泰金發言、穩定投資人信心,也要替各子公司說明要向官方爭取的開放措施,如當年的外匯變動準備金、股市逆景氣循環、亞洲盃等,今年又遇上了百年一見的美國鷹式升息,及各式黑天鵝造成股債市波動,壽險淨值與投資利益大量減少,產險防疫保單理賠慘重,今年將第二度增資等問題。

 也就是說李長庚每次公開面對的記者或法人的提問,很少「小問題」,去年百年一見的股債都漲行情,讓國泰金獲利創新高,各界追問現金股利,今年亦是百年一見的債券重挫,股匯市亦大幅波動,各界還是要追問國泰金能否發出現金股利的問題。

 李長庚講話多半帶著微笑、語氣輕柔,但遇上大事,也極為銳利且敢言,例如多次為會計準則發言,強調國壽是金城武,不會因為穿上不合身的西裝就不帥,也在同業攻擊國壽淨值與資產重分類時,直球對決「有心人」。

 國泰金很多公開活動,李長庚只要出席都會盡責扮演「代言」角色,很少拒絕發言,對於媒體提問多半也都逐題回應;國泰內部亦指出,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有時對公開場合致詞稿不滿意時,也會讓李長庚來強化內容;國泰金對外要維繫與相關單位友好關係時,經常也是李長庚出面,的確算是「多功能」。

親自出馬 扮永續推動者

 今年是國泰人壽60周年,近二年很常出任國泰金ESG及永續發言人的李長庚日前說,日本百年企業有2萬到3萬家,200年的企業有3,000多家,還有一家是860多年,國泰金也在找一條通往百年、甚至數百年永續經營的道路,如何防範重大風險、創造經營良性循環,所以國泰金帶頭作ESG、淨零碳排,也議合眾多投融資對象,一起朝同一目標前進,在議合過程中,不止國泰金各子公司幹部出馬,一些大型企業,甚至是李長庚親自前往,所以在金控代言人之餘,李長庚現在也是議合者,永續推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