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4魏喬怡/台北報導

二大原則 強化醫療保障

 壯年族在肩負家庭責任之際,對於己身的醫療保障安排也是須面面俱到的。如何在有限的收入,平衡家庭支出與自身醫療保障,壽險業者建議,透過「定期優於終身」、「醫療重於保本」二大原則,即可精打細算規劃適切的醫療保障。

 壯年族群隨年齡增長,醫療費用和就醫的隱形開支也會慢慢浮現,除了病房費用外,自費項目中花費最多的屬非健保給付的醫療費用,像是癌症治療中的標靶藥物或醫師指定藥物;心臟血管支架、心臟瓣膜、人工水晶體、人工髖關節等自費醫材或是最近最夯的達文西機械手臂等醫療費用,可能從幾萬元甚至高達數十萬元。

 台灣人壽建議,預算有限又想擁有全方面保障時,相同的保費,選擇「定期險」的保障廣度與保障額度,將會優於「終身險」。另外,保本型醫療險商品,保費通常高於消費型保險商品。若要精打細算,建議可以以消費型醫療險為主。

全球人壽指出,除實支實付醫療險外,建議應搭配具有高齡實支實付的終身型醫療險,來強化高齡保障,終身型醫療險的定額給付還能補強醫療隱形開支,讓保障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