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4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房市降溫 木材價跌最慘

 聯準會鷹式升息推高房貸利率,打擊美國房市買氣,並連帶影響木材需求,使得它被名列跌幅最慘的大宗商品之一,而且木材市場前景短期內恐怕難以改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1月交割的任意長度木材期貨(random-length lumber),11月29日以每1,000板尺(board feet)423.8美元作收。該合約今年來已跌63%左右。

  HTS Commodities資深分析師小華特‧庫尼許(Walter Kunisch Jr)指出:「CME木材期貨,是今年表現最糟的商品期貨。」他表示,基準利率與房貸利率陡升,投資人對房市沒信心刮起逆風,導致木材需求黯淡。

 該分析師表示,聯準會矢言與美國通膨問題周旋到底,加上核貸標準緊縮,「嚇跑潛在購屋者,他們轉而奔向安全舒適的租屋市場。」

 美國商務部報告指出,10月新屋開工月跌4.2%,經季調後年率142.5萬戶。該指標反映出,美國房市因房貸利率飆升陷入掙扎,營建活動呈現疲軟。

 美國30年期固定房貸利率,在過去幾周降到7%之下來到6.78%,但庫尼許說,這仍是2001年12月以來新高。此外本土木材需求下滑且仰賴進口,美國木材期貨價格直直落。

 庫尼許指出,木材可當成美國經濟指標,今年的行情表現低迷,恐怕意指經濟走下坡。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在連續二個季度萎縮後,第三季轉向正值,季增年率2.9%。

 Domain Timber Advisors林業部門主管里夫斯(Scott Reaves)表示,該投顧公司預期木材需求在未來二年仍舊低迷不振,恐怕要等到千禧世代成長到買房年紀,需求才會開始回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