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4

後安倍時代,日本首相岸田的挑戰

 依據日本共同社11月底的民調,岸田文雄首相33%的支持率,是去年10月就任以來的最低點,而日本民眾對岸田內閣的不支持率51.6%,也是第一次超過一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如今面對三大挑戰:自民黨的結構性問題、後疫情時代的民生經濟問題、以及「非可控」的外交與國防的問題。

 自民黨的結構性問題,在後安倍時代,一時難以解決,派閥與政治世家交織而成的權力版圖之重組,仍然是現在進行式。今年7月8日,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身亡,牽扯出統一教和自民黨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金權」關係。岸田內閣在8月10日改組,19位閣員撤換14位,卻又在過去三個月,陸續有閣員因為與統一教的關係,或是因為政治獻金帳目不清、不當挪用,而引咎辭職,彷彿是自民黨揮之不去的夢魘。在安倍前首相被刺後,安倍家族在自民黨內,面對政治光環能否傳承香火,不無疑問。原本希望藉由安倍的喪禮進行國葬外交,除了國內民眾對於逐步追加預算,用公帑舉辦國葬的不滿以外,更適逢英國女王的過世與迅速舉辦的國葬。全球一百多位國家領袖與元首,在倫敦共聚一堂,莊嚴肅穆之場面,讓早就定案、安倍前首相的國葬,相形失色,不利於岸田首相在黨內外威望的建立。

 後疫情時代的民生經濟問題,適逢全球性的能源危機,「安倍經濟學」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遇到今年美元的強勢升值,一度貶值到150日圓兌1美元,導致通貨膨脹更加嚴重,景氣復甦無望,經濟衰退勢所難免。除了2023年度39兆日圓(約8.6兆新台幣)的財政預算,10月28日再推出「綜合經濟對策」,追加29.1兆日圓(約6.4兆新台幣),再一次的擴張型財政政策,能否有效,不容樂觀。而且日本政府的負債占GDP從2020年就已經超過250%。

 「非可控」的國防與外交的問題,見諸於岸田首相要將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以及完全配合美國的全球外交政策。在積極強化軍事力量、提高國防預算的方面,今年由於北韓不斷發射跨越日本國境的中程彈道飛彈,11月18日發射飛彈的彈著點,甚至落在日本北海道外海的專屬經濟區。也因此,日本政府透過整併「國安保障戰略」和「防衛計畫大綱」,正式在11月18日提出,為期五年(2023~2027)、總金額27.47兆日圓(約6.1兆新台幣)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據此,2027年度的國防預算將達到GDP的2%目標。

 在日本的區域與全球外交政策方面,岸田文雄除了5月24日做東道主,由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在東京舉行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還在6月26日到28日,前往德國參加G7峰會,討論對俄羅斯更進一步的制裁,以及對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訂定價格的上限。而11月中下旬的東南亞外交大舞台上,在印尼G20年會上,與歐美國家都是強調民主價值的日本,從今年元月起,同時也與中國大陸和南韓,同屬RCEP的成員國家。傳承安倍的政治遺產,岸田既遵循國防支出占GDP 2%的政策,也不忘積極參與區域經貿組織。

 二戰以來的70多年期間,素來以和平憲法、長期執政的自民黨之派閥政治、曾經歷「日本第一」、乃至於「經濟失落的20年~30年」。原本傾全國之力、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卻受到新冠疫情的侵襲,對於徐圖再次崛起的日本而言,不啻是一大打擊。屋漏偏逢連夜雨,今年適逢現代史上,任期最長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在新冠疫情將逐漸結束之際,意外的被刺身亡,卻也開啟了兩扇機會之窗。

 其一,安倍家族或所屬派閥(清和會)就算後繼有人,也必須在2025年10月、如果四年任期屆滿的下一次選舉前,由能夠帶領自民黨再次贏得選民肯定的領導人,擔任黨魁和首相大位。此時的岸田首相,在民生經濟與國防外交,如果都可拿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將有望成為新的領袖。其二,由於必須概括承受民眾對當前政經現況的不滿,則2024年夏天的東京都知事選舉,將是一次重要的挑戰。有鑒於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因應對策,經緯萬端,東北亞政治軍事形勢嚴峻,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能否有所改善,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引發兩國關係的緊張,以及北韓不斷發射飛彈的挑釁,都是岸田首相難以迴避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