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3彭禎伶/台北報導

今年前十月僅6張百億神單

美國急速升息、資本市場波動,加上新台幣兌美元貶回3字頭,壽險業新契約保費今年極可能創15年新低,美元利變保單及投資型保單買氣都受影響,前十月整個市場僅出現六張銷售破百億元的神單,三張是投資型保單,三張是美元利變壽險,全年恐只有七張,創近年新低。

 壽險新契約保費從5月開始,已連續六個月都無法突破600億元,10月甚至只有467億元,創161個月的新低,11月新契約保費預估也在400多億元附近,12月新保單陸續上架,今年要出現百億保單難度勝於往年。

今年前九月已有五張百億神單,兩張投資型保單,即國泰人壽類全委投資型年金「真月月康利」、安聯人壽連結基金平台的投資型壽險「吉利發」;3張美元利變壽險,即新光人壽的「尚美好」、台灣人壽的「吉美勝」及南山人壽的「佳美鑽」。

10月再多出一張類全委投資型年金,即富邦人壽外幣計價的「享富一生」,六張百億保單中,以新光人壽的尚美好已賣破200億元,是今年美元利變壽險銷量王。台壽的吉美勝亦賣破180億元,但已停售,業績不會再增加。國壽的真月月康利新台幣計價部分,到10月已賣逾190億元,加上外幣款合計近280億元,是今年投資型保單銷量冠軍。

安聯人壽的吉利發亦是新台幣款賣逾130億元,若加上外幣款合計170多億元。富邦人壽的享富一生是外幣款賣破百億元,加上新台幣款是逾140億元。

安達人壽亦有一張連結基金平台的投資型壽險,新台幣計價款10月已逼近百億元,估計11月就會破百億元,若加上外幣款,10月就已逾110億元。

 整體上來看,若以單張保單(不同幣別視為2張)來看,今年前十月六張百億神單共吸保費929億元,約占新契約保費的13.8%,若加上同保單名不同幣別,則神單貢獻業績近1,100億元,占率拉升到16%以上。

但今年12月可說是拉開新戰局,目前壽險業先拉升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看是否能有新一波買氣,但利變壽險神單張數可能今年就三張,很難再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