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3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

鮑爾加強放慢升息預期 風險資產獲支持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日的講話中提到,最快可能於12月會議後,放慢升息步伐。在此之前,市場已普遍預期12月聯準會只升息2碼,如今鮑爾親口證實,對市場是極大的支持,1日美股三大指數全線上升,那指領漲,大漲4.4%,科技股是漲幅最大的類股,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落至3.5%左右,美匯指數(DXY)跌至105左右,升息幅度放緩對風險資產有支持作用。

 回顧1928年至今的數據,標普500指數只有六年的上半年跌超過15%,而過去的五次,下半年指數的回報都為正數。翻查同期數據,在通膨見頂月份後購入後,不論是6、12或18個月後的平均回報,也較其他非通膨見項月份佳。另外,美國中期選舉年後的股市表現,也較非中期選舉年佳;參、眾議院由兩黨分治時的股市,也較統一管治時為佳。一連串的觀察預視投資氣氛有所改善,但盈利下修風險仍在。

 如我們早前所指,風險資產的價格極受兩個因素影響:無風險利率及盈利。標普500指數中,大部分企業已公布第三季業績,整體而言,當季的企業盈利仍維持正成長,但預料按年增長率只有2.2%,升幅較上季放緩,預計第四季更將衰退1.1%,2023年全年將進一步下修,股市仍可能受壓,投資上不宜太進取。

 我們認為近月的反彈,主要源於折現率的下跌及市場氣氛好轉,企業盈利仍然受壓,升息衝擊也未完全反映在盈利之上 。選股上,防守類股份仍然占優。公用事業、健康護理及必需消費品是傳統介定下的防禦型股,目前的優勢仍持續。

 地區上,美元稍為回落,也「開放」了美國以外的選擇,如歐洲或日本上市的跨國大型企業中,有不少是價值股。策略上,透過全球型基金或ETF分散個股風險是策略之一,分段購入也是不錯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股市大多數時間走在數據公布前,所以,不論投資任何資產,在經濟數據明顯好轉前,逐步分段分散入市也是可以考慮的方案之一。

 至於港股方面,本周受多種因素帶動恒指升勢,除了以上提到,鮑爾相對的鴿派言論促使全球市場反彈並帶動港股漲勢之外,在大陸疫情升溫的情況下,部分地區防控措施解封,以及近日多個主要地區如深圳、成都、重慶都舉行記者會,積極配合11月29日時中國國務院提及的「應解盡解」,管轄地區的防控措施稍做微調。

 在防疫情控制措施預期逐漸鬆綁,投資者對於涉及內需消費的板塊,重新投入關注,連日看漲。但我們認為,大陸疫情未完全受控,放寬防疫措施難以一步到位,往後市況將繼續波動。現時餐飲、消費類等累股累計漲幅不少,投資者或需待回調後小注布局。餐飲股中,考慮季節因素,火鍋類股如海底撈及呷哺呷哺或可優先考慮。

 另 外,大陸市場監管總局所發布的「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於12月1日正式實施,監管政策明朗化,對網上銷售的藥物實行加強合規管控,將有助市場對於互聯網醫療服務提供額外信心的作用,長遠有助行業發展。

 其中,阿里健康稍早前發布業績,截止2022年9月,企業收入達人民幣(下同)115億元,年增22.9%,歸母淨利潤1.61億元,財年上半年成功扭虧為盈,利潤表現持續改善。行業整體受監管政策落實,進一步推動股價看漲,但互聯網醫療股累計漲幅不少,投資者需留意回檔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