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參院立法 阻擋鐵路罷工

強制執行臨時性勞資協議,罷工者將遭開除,避免破壞美國經濟

 美國參議院在1日(周四)以80票對15票表決通過立法,及時阻止鐵路工人發動全國性罷工,該法將交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通過。但新法並未依眾院提案給予鐵路工人額外7天有薪病假,因此12個工會之中仍有4個拒絕。

 法案通過意即將強制執行9月時達成的臨時性勞資協議,屆時任何罷工行動會視為違法,參與罷工者將遭開除。拜登表示,只要該法案一送到他的辦公桌,他會立即簽署。

 拜登發布聲明感謝國會採取行動,以避免罷工對美國勞工家庭造成災難性的經濟後果。他表示,「我們為這個國家的雜貨店、職場、社區解除了一場耶誕浩劫。」

 拜登與兩黨議員皆表示原本不願介入此次爭議,但實在無法承擔罷工風險。拜登在參院表決通過後指出,「許多國會議員皆與我一樣不願推翻工會批准程序,但這一次,鐵路停擺引發的後果實在是太大了。」

 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 Corp)、CSX運輸公司與其他鐵路貨運商與代表11.5萬勞工的12個工會勞資談判陷入僵局,原本揚言將於12月9日進行罷工,目前已有8個工會同意此協議,讓全國性的鐵路大罷工有望落幕。根據《鐵路勞動法》(Railway Labor Act),國會有權介入鐵路業勞資糾紛,要求雙方接受協議,以避免引發破壞美國經濟的大罷工。

 根據統計估計,鐵路業罷工可能令美國將近30%的貨運量(以重量計)停擺,進而帶動通膨升溫,每日經濟損失多達20億美元,同時影響數百萬名鐵路乘客的行程。

 美眾院在30日(周三)先通過避免罷工的法案,另還投票同意鐵路勞工擁有7天帶薪病假。此為鐵路業勞資談判最主要的爭議之一,但臨時協議並未列入此條款。工會最初要求15天有薪病假,而鐵路公司僅同意1天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