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3群益投顧研究部副總裁曾炎裕

2023年聯準會利率…預期管理大鬥法

在FOMC會議的緘默期前,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陸續公開談話和市場溝通,鷹王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火力還是最猛,他直接點名市場低估Fed明年更積極升息打通膨的可能性,當天立刻導致美股大跌。Fed主席鮑爾11月30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他把升息藍圖重新唸一遍,表示Fed可能在12月會議放緩升息步調,這個鴿派訊號,讓市場繼續歡喜過感恩節,股市大漲回應。

 鮑爾在8月下旬傑克森霍爾央行年會的猛爆發言,直接血洗全球股市多頭,展現世界權力第二人的威力,不過,歷經過三個月又升息6碼,而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出現下滑跡象,多數投資人寧願認為,鮑爾只是帶著老鷹面具的鴿派或中立派,緊縮言論只是安撫鷹派。

 2023年FOMC會議日期,包括1/31、3/21、5/2、6/13、7/25、9/19、10/31、12/13,上下半年各四次。2023年利率政策道路分三階段:第1階段,是今年12月FOMC會議放緩至升息2碼;第二階段明年上半年二次小幅升息,將利率峰值抬升至5%以上;第三階段預計是明年下半年,利率由通貨膨脹緩和與經濟衰退壓力決定。

 目前有投票權的FOMC委員,傾向明年1月和3月各升1碼,比2022年連續暴力大幅升息溫和但仍維持在升息階段,而且升息終點時間從1月延後到3月,也符合鷹派要求目標利率終點要更高、時間更久的建議。

 Fed利率走勢就是全球資金參與的「預期管理」,Fed官方利率藍圖是2次升息後利率峰值5%維持一段時間,但華爾街投行降息論點甚囂塵上,他們主張2023年美國經濟衰退,Fed下半年將被迫降息挽救經濟,Fed多次回應緊縮政策不變,鷹派更不能接受華爾街公開挑戰聯準會抑制通膨的決心,雙方大鬥法成為2023年金融市場矚目大戲。

 押注Fed明年下半年降息的投機客「勇氣」來源,是經濟衰退風險預測指標多條殖利率收益率曲線呈現倒掛,代表Fed將被迫降息,目前華爾街預估的降息規模約3碼~5碼,其實大約就是12月到明年3月的升息幅度。

 純就經濟數據推論緊縮貨幣政策效果,若2023年利率維持5%之上引發經濟衰退,其前提必須是上半年GDP嚴重衰退超乎市場預期,並且引發金融市場崩跌,如果2023年上半年全球股市會大跌,而現在因為2023年下半降息預期開始長多操作,邏輯上有欠公允。

 回顧歷史,去年此時鮑爾信誓旦旦說物價上漲只是暫時,也沒有俄烏戰爭,通膨數字也只是小打小鬧。緊縮貨幣政策一定會出現大災難,或者已出現?加密貨幣連環爆,除批評者認為是新龐氏騙局外,利率大幅上揚後,高估值得網路股與科技股股價與市值紛紛自雲端掉回平地,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價格更是直接跳樓。

 美國今年暴力升息,新台幣匯率高低價差已超過4元、創25年來最大,一舉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3.54元,台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國際因素影響。韓國央行升息放緩,只剩可憐的歐盟與英國還在雙位數CPI和能源危機泥沼。台灣物價相對穩定,央行升息幅度低於其他國家,特別物價上漲主要是受供給面因素影響,應以供給面措施因應,央行因而不走歐美升息抑制需求的政策,把心力放在匯率與國際熱錢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