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3孫彬訓/台北報導

解封 外幣現鈔兌換估年增9成

民眾瘋出國,公股銀行看好今年銷售量大幅成長,明年更將大爆發大爆發

image
民眾積極換外幣現鈔

 隨著疫情趨緩,各國邊境陸續開放,外幣現鈔因旅遊及商務活動增加致銀行銷售量逐月遞增,公股銀行看好今年外幣現鈔整體銷售量將較去年成長約9成。

 公股銀主管指出,入境隔離0+7在10月13日上路,等於台灣邊境解封在第四季才啟動,僅有兩個多月的時間真正完全解封,外幣現鈔已出現如此大幅度的成長,預計明年的外幣實際需求勢必會更加大爆發,將較今年成長出現更高的幅度,翻倍已經是最基本的低標。

 華南銀行主管分析,第四季台灣國境解封,且日圓匯率來到歷史低點,趕上日本開放自由行等因素,民眾對日圓及美元現鈔需求增加,預期今年整年外幣現鈔銷售量將較2021年成長近9成。

 華銀統計,今年1~10月外幣現鈔銷售量占比以美元(45%)、日圓(42%)及歐元(6%)居多,佔全體銷售量近9成,與去年同期相比總銷售量成長近8成,民眾偏愛日圓及美元。

 第一銀行統計,今年民眾兌換外幣現鈔以美元及日圓為主,合計占銀行銷售量近9成;其中,日圓受匯率貶值刺激,10月銷售量較前三季的月平均及去年同期皆成長一倍以上。

 受惠國境解封,合庫銀行統計,10月民眾買現鈔的金額較前三季逐漸成長,且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8成,其中尤以兌換美元和日圓為大宗,各占比約4.5成。

 彰化銀行統計,今年前三季的外幣銷售量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中,美元成長57.66%、日圓成長312.02%、人民幣成長13.23%、港幣衰退58.38%、歐元則大舉成長366%

 公股銀主管提醒,由於近期各國邊境陸續開放,建議有結匯需求的民眾可逢低分批買入以降低購買成本,除了直接兌換現鈔外,也可先存入外幣存款,當有外幣現鈔需求時即可從戶頭領取,此時銀行僅會對購買現鈔收取現鈔賣匯價和即期賣匯價的差額,此一方式不僅可賺得存款利息,也可享受分批降低成本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