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文/陳逸格

國璽中風治療新藥 獲藥物研究發展獎

image
 ●國璽幹細胞公司11月29日獲頒「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藥品類-銅質獎。圖中為董事長莊明熙博士。圖/國璽幹細胞提供

 國璽幹細胞公司(證券代號:6704),於11月29日獲頒生技製藥領域至高榮譽,「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藥品類-銅質獎,頒獎典禮特別舉行在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由衛福部薛瑞元部長親自頒發獎座,表揚國璽致力於幹細胞新藥研發且成效卓越。

 國內唯一由中央主管機關主辦與審查的國家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除對於技術研發卓越者給予肯定外,並藉此激勵優秀研發團隊突破困境,領航相關技術發展與提升國際地位。國璽幹細胞公司開發的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思益優(GXNPC1)透過專利製程,突破性地將幹細胞製成能夠表現歸巢因子與神經滋養因子的功能性幹細胞新藥,藉此促進幹細胞定位在受損區域並促使腦神經與血管再生。

 已策略性取得台灣、美國和中國共六項專利與發表四篇SCI論文的思益優(GXNPC1),相信在製程專利與Know-how雙布局的策略下,未來的技術應用發展更能水到渠成。

 國璽所開發的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思益優,是暨清肝淨(GXHPC1)後第二個獲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肯定的幹細胞產品。

 董事長莊明熙博士表示,生技醫藥為政府積極打造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重點之一,其中隸屬精準健康產業的再生醫療,近年來在國內外更是方興未艾,為及早切入全球新興產業搶得先機,衛福部於今年公告再生醫療相關法規,展現推動台灣再生醫療產業發展與建構完善產業環境的決心。

 在法規的支持下,已成功開發四款幹細胞新藥進入國內外人體臨床試驗的國璽幹細胞公司,未來將持續與策略夥伴合作擴充研發能量,輔以新竹生醫園區PIC/S GMP規格的幹細胞製劑廠量能,使技術價值逐步展現效益並創造獲利,成為幹細胞新藥的指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