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文/郭亞欣

準備金新制下 新壽推新保單

新預定利率1.5%至2.25%,符合保戶保障需求,並可獲兩大好處

image
●響應金管會調升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光人壽依市場需求,在新商品架構設計下,推出符合保戶保障需求的保險商品。圖/新壽提供

 今年由於美國聯準會持續引領升息潮,金管會基於維護保戶權益,順應國際局勢,宣布自12月1日起適用調整後人身保險商品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在新制下新臺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將分別調升1碼、2碼及4碼,未來保單在新制下有機會調降保費。

 觀察Fed的升息步調,若是快速陡峭的鷹派升息,經歷的時間往往比鴿派升息循環來的短,因此預估此次的升息循環時間可能短於2004及2015年所經歷的週期,而若以2004年後的Fed基準利率統計,即使最高點曾經來到5%以上,低於1.5%的月數仍佔了65%;若是統計低於2.25%以下的月數更是超過76%,因此以美元保單為例,適用新預定利率的保單有較高機會優於Fed的長期基準利率水準,適用新預定利率水準的保單,將是保戶規劃保障時的有利選擇。

 新光人壽為響應主管機關政策,在政策宣布後即著手研發新商品,12月2號推出「大好美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美多保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及「美多傳家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定期給付型)」等首波新保單,適用的預定利率將自1.5%至2.25%不等,新預定利率的保單,保戶至少有機會可獲得兩大好處,第一點保費可能相對變便宜或保障可能相對增加,因保險費率的釐訂還需要考慮到性別、年齡、死亡率或發生機率等因素,商品類型或保障設計不同對於保費調整空間也會有差異,一般而言單純保障身故的壽險受惠最大。第二點預定利率屬於固定利率,保單自生效以後就不會變動,預定利率較高的保單,做為計算基礎的保價金部分將會有較高累積效果,有利長期持有保戶。

 新壽表示,此波改版的商品只是開始,後續將持續推動其他商品改版更新,且不僅限於美元保單,商品類型亦將延伸至還本險、保障型商品或健康型商品等,新開發的商品,將依市場需求,在新的商品架構設計下,推出符合保戶保障需求的保險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