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陳欣文/台北報導

內外資齊買 印股漲勢洶洶

印度股市今年來創新高次數已達六次,漲幅也來到7.3%,位居今年全球主要股市中漲幅之冠,連帶投信發行的印度基金績效也水漲船高,統計扣除N級別,各基金取績效最幣別的七檔印度基金近一周、近一月、近三月、近六個月平均績效分別為0.93%、0.52%、4.52%、14.27%,表現十分亮麗。

群益大印度基金經理人林光佑指出,近一個月印度股市持續走高,主因美國聯準會傳出放緩升息聲音:美國通膨觸頂跡象浮現可望使Fed不再維持激進鷹派立場,此外,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緩解印度通膨壓力,再加上印度企業財報表現佳,以及外資回頭買超,美元自高檔回落,加上印度總體經濟及企業基本面強勁,吸引外資回流,內資方面則維持淨流入,在內外資同步買超下,印度股市資金動能依舊強勁。

展望後市,印度目前總經面呈現外冷內熱的狀況,因此內需產業可望表現較佳,後續相對看好產業包括工業基建:印度政府稅收增加有利後續政府增加基建投資,另外,持續看好莫迪政府推行的「印度製造(Made in India)」政策; 耐久財消費:疫後遞延消費持續發酵。

元大印度基金研究團隊表示,印度本身具有龐大人口紅利,在中美關係緊繃時,印度及東南亞國家更凸顯出其取代大陸成為世界工廠的潛力,加上總理莫迪一連串改革下,經濟體質正逐漸增強,連年強勁的GDP成長率,累積充足的外匯準備。今年聯準會激進升息,衝擊不少新興經濟體,當全球總經環境放緩及市場大幅波動,印度股匯市受影響有限,是少數今年來正報酬的股市。

在全球景氣不明朗階段,內需與出口潛力俱佳的印度有機會脫穎而出,近期印度財報季表現亮眼,吸引印度內資入場,其中能抵禦景氣波動、表現相對穩健的大型龍頭企業此階段相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