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蘇嘉維/台北報導

搭Type-C快車 創惟明年Q2後回春

蘋果傳i15接口會採用,周邊裝置可望掀更新熱潮,出貨將受惠轉強

image
創惟季度業績

 蘋果傳出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iPhone 15系列全面更改為Type-C接口,將可望掀起一波Type-C周邊裝置更新熱潮。法人指出,USB Hub控制IC廠創惟(6104)由於明年有望搭上這波商機,因此庫存水位最快有望在第二季開始落底,同時出貨將逐步轉強,營運可望同步回溫。

 因應歐盟立法制定所有終端產品都必須將USB連接阜更改為Type-C介面,因此不論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電及車用等產品線的USB接口都需要改為Type-C,其中蘋果在iPhone產品長期採用自家的Lightning亦不例外,必須在2024年前更改為Type-C接口,否則將不能在歐盟販售。

 業界傳出,蘋果將於明年下半年推出iPhone 15系列新款手機的連接阜全面更改為Type-C介面,其中周邊產品線亦將從Lightning介面全面更換成Type-C介面,目前周邊配件商正開始規劃擴大Type-C介面的產品線,預期在明年第三季將開始加大拉貨動能。

 其中創惟由於先前與蘋果合作關係密切,因此USB Hub控制IC頗受蘋果周邊配件零組件供應商青睞。法人預期,創惟在第三季將有機會受惠於蘋果新iPhone周邊零配件的備貨商機,代表屆時出貨將有機會開始回溫。

 創惟10月合併營收達1.84億元、月減1.3%,相較去年同期明顯衰退42.9%。累計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年成長13.2%至28.56億元,寫下歷史同期新高。

 法人指出,創惟在今年第二季就開始受到PC庫存調整潮衝擊,使單月合併營收開始逐步下滑,預期第四季仍將持續受到PC市場需求平淡影響,全年雖然可能有機會比去年再度成長,但成長幅度恐僅有個位數。

 不過,進入明年後,由於整體PC市場在今年第三季起就開始進入劇烈庫存調整潮,因此預期在經過四個季度的庫存調整後,將有機會開始逐步持穩,代表明年第二季創惟庫存將有望開始相較第三季底的15億元明顯降溫,加上iPhone零組件備貨需求可望在第三季開始逐步啟動拉貨需求,因此法人看好,創惟在第二季營運將開始觸底,第三季明顯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