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袁延壽/台北報導

基建、旺季加持 水泥廠Q4營運回暖

 年底基建趕工加持,加上傳統旺季到,台泥(1101)、亞泥(1102)指出,大陸市場價量都有上漲,第四季營運預期會比第三季好。

 不過水泥業者多認為,未來2~3年,大陸水泥市場都是供過於求,加上煤炭價格處於相對高檔,水泥廠大陸貢獻明年景氣仍保守看待。

 大陸各項工程進入年底趕工期臨近,水泥需求逐步恢復,各地水泥廠產品價格小幅回升,出貨量也有提升。

 台泥指出,近一年占水泥生產成本三分之一的煤炭價格,漲了1倍,年底雖有旺季需求激勵價格、出貨量提升,不過價量增加幅度,遠不能彌補煤炭價格大幅調漲的缺口,預期第四季大陸市場的營運貢獻度雖會比上一季改善,但整體還無法與去年同期相比。

 主要大陸市場營業區域在華中地區的亞泥中國認為,雖然當前水泥需求恢復不及預期,但需求緩慢修復的基礎仍在,行業供給持續壓縮,因此第四季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緩解,營運將持穩回升。

 大陸今年因疫情封控造成各項基建、民間建築工程進度降緩,亞泥預估,今年全年大陸市場水泥產品(水泥+熟料)銷量約2,836萬噸,較去年下滑3.9%。

 西進水泥廠指出,大陸水泥市場產能過剩、需求降緩,未來2~3年的市況趨於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