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文/蔡淑芬

觀光局培訓產業高階主管 有成

以數位行銷、人力資源管理及疫後重啟準備為目標,提升觀光產業效益

image
 ●旅行業中高階主管與雄獅旅遊集團王文傑董事長在高雄場合影。圖/中國生產力中心提供

 因應疫後觀光發展趨勢,交通部觀光局委請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辦理「觀光產業中高階人員培訓計畫」,以數位行銷、人力資源管理及疫後重啟準備為目標,培訓對象以旅宿業、遊樂業及旅行業之中高階主管為主,並就不同對象於北、中、南三區共辦理8場次訓練課程,今年參訓之中高階主管共計285人,實際完成結訓者共258位,總計226家觀光旅遊相關業者參與並投入其中,累計達168小時的學習總時數,共產出56堂課程。

 受到疫情衝擊重創全球經濟,改變了消費行為與經營模式,我國於10月13日宣布邊境管制開放,意味觀光產業復甦已開始露出曙光。本次培訓內容,不僅讓參訓者強化專業管理職能,更進一步使其深入了解如何運用數位及社群行銷工具,有效結合所屬的特色與創意體驗,建立消費者與業者間的溝通管道;也能向國際觀光客宣傳來臺安心旅遊,為其提供安全舒適的旅遊環境,同時運用數據管理針對不同客群擬訂不同的行銷策略及服務,規劃更符合消費者需求之遊程,除了增加觀光產業的實質營收效益,亦能提升臺灣觀光業者的品牌正面形象。

 為配合永續觀光發展,活動過程也針對觀光旅行業如何響應綠色觀光及ESG推動之議題進行探討,以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促進旅遊地經濟發展。

 瘋馬旅行社高副總提到如何在有限的觀光資源去重新思考觀光的價值是很重要的,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市場,透過跨域整合地方資源與創新服務的商業模式,才能強化消費體驗及提升消費者的黏著度;尤其觀光旅遊必須入境隨俗,尊重並融入當地的傳統及文化、地方特色,並打破單打獨鬥的迷思,以減少觀光活動過度所造成的景觀或歷史軌跡與文化的破壞,更重要的是消費者、當地住民、旅遊相關業者以及政府都必須要認同永續觀光的理念,上下通力合作才能落實並有效推動。

 整體課程內容深獲參訓學員的一致好評,未來也將持續精進並延續相關培訓課程內容,期盼政府與產業共同攜手提升觀光產業之國際競爭力。(交通部觀光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