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幣圈嚇壞 上月撤資200億美元

 最新資料指出,FTX爆發財務困境後迅速破產,引發加密貨幣價格狂崩、重創市場信心,連帶點燃加密幣基金撤資潮,11月加密幣基金失血將近200億美元。

 加密貨幣資料網站CryptoCompare公布數據,Grayscale Investments、CoinShares International等加密貨幣基金資產管理公司11月面臨投資者撤出合計高達196億美元資金,約合這些基金管理資產的14.5%,這也讓合計資產管理規模降至2020年12月以來最低。

 CryptoCompare在報告中指出,「最主要的擔憂在於灰度(Grayscale)母公司DCG(Digital Currency Group)與姐妹公司Genesis Trading各自對FTX的曝險程度,以及對更廣泛市場可能造成的衝擊。」

 資料顯示,到目前為止,灰度是此類產品最大供應商,握有147億美元,約占該行業管理總資產的75.5%。今年以來這些公司的資產管理規模已減少約55%。

此外,比特幣與以太幣仍占這些基金資產的最大宗,包括交易所買賣產品(exchange traded products)、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s)與信託。目前持有比特幣的基金約134億美元,約占整體的68.9%,持有以太幣的基金約48.5億美元,約占24.9%。

 CryptoCompare追蹤的20個基金中,有19個基金在11月報酬率呈現負數。做空比特幣價格的21Shares Short BTC基金則勁揚18.2%。

此外,Bitfinex周一發布報告提到,受到FTX事件衝擊,比特幣持續以飛快的速度流出加密幣交易所,目前仍在交易所的比特幣約230萬枚,以現在價格換算將近400億美元,低於高點時的310萬枚,換算價值約合逾5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