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葉郁欣■洰苙投資共同創辦人

從幣圈的金融風暴 看少子化的專業人才培育

「貴圈」真亂,這個圈,很早開始就已經指的是幣圈!

 幣圈的亂象早就已經開始,直到2022年第二季的熊市復甦更是一路暴衝,經過Luna幣的大屠殺後,加密貨幣金融雖稍有回溫之勢,但在全球經濟景氣低迷的影響下,仍遲遲無法回到2022年年初的牛市榮景。

 幣圈的震盪自Luna至現在正持續發酵的FTX風波,多數的輿論偏重於探討Luna與FTX的風暴是幣圈版的雷曼兄弟、是翻版安隆事件,網路上也有許多始末整理、金融面的評析、投資人權益以及後續應對等訊息,更有許多推動立法監管加密貨幣健全機制的主張;不過,從人才培育及發展的層面來看,應該也是值得討論的議題。

 少子化的浪潮已衝擊全球產業一段時間,再加上數位科技的迅速發展,過於渴望創新創業人才的全球市場中,出現了許多優秀的青年創業家,尤其是區塊鏈圈的情況更勝。大部分的區塊鏈年輕富豪們以顛覆傳統金融自豪,但最終仍因為過度自負、金融知識與歷練不足、人情世故缺乏、財務監管經驗不足,以及經營風險控管等問題而被自己擊潰。

 不僅僅是區塊鏈領域的創新創業出現風暴,企業在面對人才需求、勞工在面臨職涯規劃時,也因為少子化與數位轉型而遭遇到巨大的挑戰,例如:勞工於特定產業領域的知識不足,造成無法獲得正當的就業媒合服務、參加職前訓練變成割韭菜學堂、就業後處於高資遣機率的風險環境;企業則因人才獲取不易而無法創造勞資雙贏的工作環境來留才、無力解決經營過程中頻繁被人才綁架問題。

 自區塊鏈崛起至元宇宙、Web3.0的盛行,產業的重要資產明顯都是扣合在「人」,尤其在極快速的人口變遷及科技演進下,各種由「人」影響到產業的問題不斷浮上檯面,如何讓企業中的核心成員帶領團隊正向且穩定的發展,教育絕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借鏡幣圈危機,人才培育的首要課題,應在重視訓練單位所提供的內容是否擁有正當性,畢竟如果連提供培訓的單位都以「割韭菜」為最終目的,受培育者在訓練過程中獲得的一定是偏頗的觀念。所以,從學習過程中的知識傳遞、企業實習,到培育完成後的就業輔導,都應由教育服務提供者引導學員參與以良善為起點的就業媒合與產業交流活動。

 其次,塑造良好的人才孵化環境,給予正確的職業道德與充足的專業知識也非常重要;除教學環境的數位化是必要之事外,最應注意的是避免使用過度符合「幣圈文化」的場地來舉辦就業媒合活動、誤導求職者認為必須藉由「跑趴」、參加「酒水宴」才能獲得工作機會。最後,則是從正規教育產生典範作法;跨領域的知識及正規的職業操守都是值得傳遞的,如何在數位技術的傳道授業過程中,協助學子找到善良風俗與商業手段之間的平衡點,並且將其成功案例製成亮點分享,進而影響整體社經氛圍之作法,或許保守,但值得研議並推行。

 在FTX的暴風過程中,人才的長期培育策略確實有迫切討論的需求,所有的金融風暴起因多在於「人」,受害最大的通常也是「人」,加密貨幣金融造成的問題源頭依然是「人」,因此,如何協助民眾避免成為加害人或被害人、如何避免人才與產業互割韭菜等問題值得省思。無論是不是加密貨幣金融、龐氏騙局必然會一再出現,而FTX也不會是最後一根稻草,如何避免像這樣因為財務不實而造成的國際震盪,教育或許是其中一項耗時,但卻最有效的基礎解法!

 設計具有產業針對性的提升再培訓和技能方案,以及風險管理知識宣揚,在一個國家的數位轉型過程中是至關重要的;讓人才在數位轉型過程中以專業技能、工作能力及正當手段獲益,對國家、對社會、對產業的長期發展才能結出正向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