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郭及天/台北報導

今年移轉棟數 恐跌破32萬棟

 房市觀望氣氛雖濃厚,但年底前一波新屋交屋潮助攻下,六都11月建物買賣移轉達1.85萬棟,較上月增加9%,不過仍較去年同期減少28%,創下六年來同期新低,今年房市「虎頭蛇尾」,全年全台移轉棟數跌破32萬棟機會相當高。

 根據六都地政局最新公布資料顯示,與10月相較,除台南微幅減少0.7%外,其餘五都均有2%~22%的成長;與房市景氣熱絡的去年同期相較,六都普遍明顯衰退,又以新北及高雄衰退逾4成,幅度最大。其中,雙北與台南都創下6年來同期新低,高雄更創下14年來同期新低。

 觀察今年各月買賣移轉棟數,5月前多能維持去年下半年以來的高檔水準,不過6月起幾乎逐月以明顯的幅度下探,下半年房市由盛轉衰幅度相當大。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11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較上月略回升,主要來自桃園青埔、台中烏日等地新建案陸續完工交屋,讓買賣移轉棟數止跌回升,不過房市仍面臨通膨、升息、打炒房的大環境,12月中旬央行理監事會議牽動市場,房市尚未脫離觀望氣氛,依舊處於冷靜期。

 今年累計前11月六都買賣移轉已達22.3萬棟,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幅度擴增至7%,除了南高二都衰退幅度擴大至12%以上,新北市也達到10%,六都僅有台中市相較去年還能維持正成長。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理陳金萍表示,11月買賣移轉棟數反映10月至11月初的市況,這段時間因升息讓經濟復甦力道放緩,房市買氣已有降溫趨勢,民眾轉趨觀望保守,預期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將呈現6%~10%的負成長,不僅是近六年來首次衰退,同時也將是近三年來最低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