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蔡惠芳∕台北報導

房冷 11月每周只賣出1戶

住展燈號降至「衰退注意」黃藍燈,近一年多來最低點,縮短價格認知成新考驗

image
住展風向球分數、燈號

 房市多頭掰?1日最新出爐的2022年11月住展風向球,預售新屋市場來客量、成交量,雙雙冷到今年以來最低點,每周平均只賣出1戶,燈號已降至「衰退注意」的黃藍燈、終結「連15綠」,分數更創下最近一年三個月以來的最低點,反轉訊號明顯;市場專家認為,選後可望迎來一波推案潮,如何留住消費者的心、縮短買賣雙方的價格認知差距,將是下一個考驗。

 選舉前房市低調、沉潛,住展風向球11月分數呈現下降趨勢,降至41.5分,對應燈號失守「連15綠」的相對安全防線,轉為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創下2021年8月以來新低。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一升、三降、二平」,其中預售屋推案量分數上揚,待售建案個數、來客組數、成交組數分數下挫,新成屋戶數、議價率分數持平。

 成采錡表示,北台灣11月預售屋推案量,已比10月增加300多億元,不過人氣、買氣還是低迷,降至今年最低點。

 最重要的來客數、成交數方面,也雙雙進入寒冬。其中來客數,11月平均每周約17.3組,較10月減少4.6組,跌幅超過21%。

 至於成交數,11月每周平均剩下約1組,較10月減少約0.6組,跌幅37.5%。

 成采錡說,11月北台灣房市,呈現來人量越近選舉、表現越差,只有部分個案,成功以預約客一舉提高來人組數;至於成交量,則因買賣方價格認知拉大,而持續低迷,尤其台北市的預售新案,成交最為艱難,「甚至,一周平均成交1組,就算是高標!」

 專家分析,由於景氣趨緩,房市線上待售的預售案和新成屋,已比上月微增至1,061個;不過議價空間,卻繼續縮小,平均議價率約10.15%,主因為多數賣方信心未潰散,還是堅守價格,讓利空間小,因此目前順利成交案件,多屬雙方認知價格較接近的個案。

 成采錡認為,選後房市將迎來一波推案潮,不少業者期待新案進場,大舉拉抬市場熱度,若買賣雙方態度不變,預期建案銷售速度難以加快,12月待售建案數走升的機率,將持續攀升。

 就住展雜誌企研室已掌握追蹤的新案來看,多數指標案預設開價,還是屬於區段高標,意味業者將面臨更大的市場競爭壓力,未來必須花更多時間,縮短雙方認知價格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