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2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唱「鴿」 中經院:央行Q4不該再升存準率

 美國聯準會最新說法「放鴿」,市場預估12月應會再升息2碼(1碼是0.25百分點),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1日表示,央行12月15日召開的第四季理事會若調升重貼現率半碼「是合理的」,若不升息會反映到資本市場,間接影響到股市跟消費,並非好事;但央行不該再度調升存款準備率,因為會犧牲到銀行的經營成本。

 綜合張傳章的說法,有兩大理由不該再調存準率,其一是金控和銀行機構今年來面臨產險子公司的防疫保單賠付和海外地雷違約爆增,經營非常辛苦,央行一再調升存準率將減損業者獲利。

其二是央行調升重貼現率半碼是考量台美利差,可以防止外資再流出,新台幣也不會激烈貶值,保險、銀行業的資產抗震、外匯避險成本可控,甚至股市投資的獲利機會較明確。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台灣通膨不嚴重,但央行要顧慮到台美利差的問題,利差太大會讓熱錢流出,造成新台幣貶值,連帶使物價波動,為了要維持平衡,央行有升息的壓力,幅度不會太大,有機會是半碼。

 「最近錢好不容易才流進來」,張傳章表示,台美利差跟資本市場息息相關,考慮外匯及外資就該調升重貼現率,在此情況之下,股市若相對穩定,對消費也有正面意義,由於民間投資明年不會如預期成長那麼多,如何穩住消費很重要,因此支持央行在第四季繼續升息,且以半碼最為合理。

 對於央行以調升存準率調控資金的「量」,張傳章指出,要以緊縮資金數量對抗通膨,以達到壓低消費者成本,讚同中研院經濟所會議中所討論,透過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如學者所提的標售定存單,就是資金回收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