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文/周榮發

儕陞失智症新藥 拚2027在美上市

 以研究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藥品以及用於潰瘍傷口用藥逐漸開啟企業知名度的儕陞生化技術公司,研發能量及成果日益顯現;以下為該公司總經理翁志宜訪談摘要。

 問:新藥研發屬技術、資金密集的長期計劃,貴司如何打造穩定的研發期程?

 答:儕陞20年磨一劍,潛力20年終於開發「多元醣體複合物(MGC)」技術,該技術之優勢可應用於生技保健、醫療器材、新藥研發等,因此可以有不同引擎運轉,維持公司基礎研發量能;醫藥品前期是風險最高,由儕陞做好基礎研究和二期臨床試驗藥物探索,以明確未來發展計畫並擴大臨床實驗的成功機會。

 問:貴司預計2023年於美國啟動「失智症新藥」三期臨床,預計完成時間及未來市場效益?

 答:三期試驗主要在美國市場及分二階段完成,包含三期A試驗和三期B試驗,預計2027爭取美國上市許可。若以上市當年估計,美國失智人口約700萬人,此外,儕陞BAC本身安全性高和以塗抹吸收劑為途徑,醫療系統和病患接受度相對高,進入市場後,將爆發性成長。

 問:貴司「失智症新藥」與現行藥物有何差異?

 答:依臨床數據呈現,儕陞失智症外用藥治療時間最短,有平均2分以上進步知能積分表現,副作用最低,近八成患者是維持或進步的人數比例,和其他現行用藥比較,綜合效益是最佳。

 問:台灣再生醫療法近期將拍板定案,預計可協助生醫產業大步前行,貴司有何看法?

 答:政府明確的政策確實可讓創新科技醫療產業縮短研發時間,同時也可加快在醫療品質技術的提升;若儕陞在失智症新藥的研發能與再生醫療法並行,勢必實現儕陞於新藥領域的價值。目前,儕陞已掌握六大關鍵,即「創新外用藥,掌握多項研究成果」、「16國、24張發明技術專利」、「失智症新藥已在美國完成FDA二期試驗」、「綜合療效優於國內外競爭對手」、「正展開美國新藥三期試驗計畫,迎接未來爆發性成長」、「啟動IPO規劃」;若以此態勢順勢而為,未來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