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文/郭亞欣

攜手臺史博 玉山文教基金會 扎根歷史教育

image
 ●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志成(後排左三)、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後排右二)等貴賓出席「玉山出任務 前進臺史博」活動。圖/玉山提供

 為推廣台灣歷史與文化保存,玉山文教基金會首次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玉山出任務 前進臺史博」活動,自2022年11月起陸續邀請台南及高雄地區7所玉山圖書館學校,近600位師生前往臺灣歷史博物館參加,活動內容包括到館前的課程教案、活動當日的玉山出任務闖關遊戲及參訪後的延伸學習回饋與分享,期透過一系列的活動策畫,能讓孩子輕鬆認識臺灣歷史文化及增加台灣通史的知識。

 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志成表示,為讓孩子們有不同的學習體驗,此次活動以多元角度及跨族群視野了解人與土地的故事,除欣賞歷史戲劇快閃演出外,更透過團隊答題、闖關遊戲等輕鬆形式,搭配文物、影片及人物模型等方式,讓孩子們重新認識台灣歷史。

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表示,歷史博物館不斷推出豐富有趣的創新教育活動,並將歷史學習的觸角延伸至偏鄉地區,讓偏鄉學童都能感受台灣歷史的多元樣貌,享受知識學習的樂趣。感謝玉山文教基金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推廣台灣歷史文化,共同深耕偏鄉教學資源,推動文化平權,讓學童們有至博物館體驗與學習機會。

此次邀請的玉山圖書館學校師生們,大多數都是第一次來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學生也開心的分享,在進行導覽及解題闖關的過程中,引發了對原住民歷史文化的興趣,讓同學們印象最深刻是在時光穿越體驗-時光列車,用古往今來的風景,呈現台灣多樣的族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