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王淑以/台北報導

三資回補股 迎12月作帳行情

政府、外資、投信資金強力進場,聯電、永豐金等獲青睞

image
12月作帳行情股

 台股年底前多方資金強力進場,激勵台股11月大漲1,929.8點,漲幅14.9%,政府、外資及投信的多方資金回補功不可沒。台股分析師認為,11月台股已奠定良好基礎,建議12月追蹤如聯電(2303)、永豐金(2890)等三資強力作多的個股,迎接12月作帳行情。

 外資11月全力回補台股1,867億元,單月由賣超轉為買超,投信則持續站在買方,11月買超156億元,至於肩負護盤重責大任的八大公股行庫11月則是買賣金額互抵持平。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雖然統計外資今年11月以來還是賣超台股高達1.15兆元,但11月外資動向轉為買超,開始回補庫存水位,對台股是一大利多,考量新台幣升值趨勢,12月外資將有望偏多續買台股。

 國泰證期投顧處經理蔡明翰認為,投信今年來買超台股達2,699億元,為政府護盤的多方勢力之一。在八大公股行庫部分,經常適時在台股非理性的下挫進場穩住局勢,其所挑選的個股也是長線投資人可參考的標的。

 蔡明翰認為,每年12月到隔年財報發布前是台股財報空窗期,有利於集團及法人作帳。

 個股的布局上,法人建議可挑選11月八大公股行庫、外資及投信合計買超股,依序有聯電、永豐金、新光金、中鋼、開發金、元大金、台積電、國泰金、臺企銀、日月光投控、富邦金、兆豐金、華新、力積電、台玻等個股。

 黃文清認為,多方資金強勁進場的個股以大型權值股為主,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已從波段低點370元,漲到30日收盤價490元,大漲超過三成、達32%,市場壓寶理由是市場太過悲觀、高現金殖利率及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的龍頭且寡占地位。

 此外,金控及壽險股如新光金、開發金、元大金、國泰金、臺企銀、富邦金、兆豐金等,資金11月進場的考量點為防疫保單利空快散去以及美國升息逐漸到尾聲,美債殖利率再過高不易的兩大重大利空逐步淡化。就投資人關注的現金股利部分,法人認為,以富邦金為例,資本充足暫無對外增資計畫,且可分配盈餘足夠,預期2023年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

 不過,黃文清認為,通膨、經濟衰退及市場看淡企業的未來獲利,11月台股漲幅已大,需留意外資日後的動向變化,謹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