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文/葉圳轍

永捷創新董座張祐銘 獲創業楷模

引領傳統PU樹脂廠創新、轉型、跨越新領域,開創產業新藍海

image
 ●永捷創新董事長張祐銘(右)獲第45屆創業楷模。圖/葉圳轍

 開發新材料、轉型高值化、跨越新領域,永捷創新(4714)董事長張祐銘,引領傳統PU(聚氨酯)樹脂廠創新、邁向新境界,開創產業新藍海,因而獲頒第45屆創業楷模;頒證典禮30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臨為眾楷模加持、鼓勵。

 PU樹脂是PU合成皮的主要原料;1980、1990年代,台灣PU合成皮產業居全球領先地位,指標廠如南亞、三芳、上曜、延穎、普大、信立…等,產品供應國內製鞋、運動器材、車用、家具…等產業需求,也外銷為國家賺取大把外匯。

 然公元2000年以後,因大陸及東南亞低價PU合成皮的競爭,台灣製優勢漸失,造成訂單流失、產業外移,各廠面臨存亡危機。

 在偶然機緣下,張祐銘於2010年投資入主合成皮廠上曜,隔年再收購其上游原料供應商永捷為子公司,開啟兩家公司轉型之路。

發展高科技材料

為營運奠利基

 產業趨勢不可逆,不改革,就只有等死;張祐銘入主永捷後,在原有PU合成樹脂的基礎下,轉型、調整營運方向,以奈米機能或環保為主的高值化特化品等為發展主軸,著手開發TPU及PUR等新型材料,同時擴增電子、建材、油墨、布料及環保無毒性PU等產品線,並切入國防「軍用品」市場,大幅提升產品應用及開發能量,積極生產各類適性適用的樹脂產品。

 除固守本業外,張祐銘更帶領永捷與工研院簽訂技術移轉契約,投入研發折疊手機螢幕表面之耐磨層關鍵材料,亦成功開發出半導體供應鏈用的樹脂塗料;上述兩項新品屬於高科技材料,且都已進入客戶端試產階段,未來一、二年內可望開花結果,為永捷營運添增利基。

創業人格特質

年輕時就具備

 對於能獲得創業楷模的肯定,張祐銘謙虛的表示,創業成功需要團隊眾志成城,也需要點機運。但掌握時機、堅持信念、永不放棄、趁勝追擊的創業人格特質,張祐銘卻從年輕時就具備。

 張祐銘白手起家,就讀中山大學時期就展現卓越的生意頭腦、銳利洞悉商機;當時靠著一支電話,在宿舍就經營起家教中心、賺取生活費,並受邀到補習班教課,學生時期每月就有3~4萬元的收入。畢業號後看準時機跨入台灣蓬勃發展中的保險業,創立華瀚保險經紀人公司,雖然已退居幕後,但仍是大股東;而華瀚目前也有IPO的規劃,在保險經紀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談到掌握時機、危機入市,張祐銘90年代投入網咖市場,也是經典之作。尤其民國92年SARS期間,在房地產低迷之際,廣租黃金地段大坪數店面,訂定「網咖當餐廳」的經營策略,創新業界模式,全盛時期兩岸有近40家分店,是全台最大網咖龍頭,年營業額高達8億元,締造亮眼營運成績,也累積後來跨足房地產、化工、科技業的資本,開啟集團事業的雛型。

進入房地產業

直接挑戰高端豪宅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張祐銘進入房地產業,乃是從法拍屋、處理不良資產開始,經過多年的蟄伏,深刻了解市場後,跳過「先有再好」的過程,直接挑戰高端的豪宅市場。

 當時張祐銘帶領轉型中的上曜開發,在南部富人購屋還是以「透天厝」為主的年代,選定「好野人」群居的台南湖美別墅區興建大坪數巴洛克崗石高層豪宅,此舉不僅同業看衰、銀行不認同,光建造都審就近二年,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希望能提供更好的居住生活品質,是張祐銘投入興建豪宅的主因;即然要做,就要最好。事實證明,張祐銘的膽識、精準的判斷、超前的思維,獲得市場的認同。

 十年前上曜「湖美帝堡」建案的推出,以超越台北帝寶的建材規格,每坪開價27~40萬元,與當下台南大樓公寓每坪10餘萬元相較,可為天價。但好的產品自己會說話,該案在短短數月內狂銷8成,讓沉寂十幾年的府城房價開啟全新局面,也帶動台南高層豪宅銷售熱潮。

 上曜建設之後相繼推出「湖美帝璟」、「帝凡內」、「梅菲爾」及目前在台南九份子重劃區的「湖映白」等,在建材、耐震係數、樓高、社區環境營造等都成為當下的指標建案,在台南已塑立高層豪宅的品牌形象。

 曾擔任億載會第十七屆會長,明(2023)年邁入「知天命」年歲的張祐銘,目前旗下擁有包含永捷創新、上曜建設(1316)、信立化學(4303)等多家上市櫃公司,事業版圖橫跨化工、建築、房地產、光電、網路科技及保險等;張祐銘強調,秉持初創業時精神:堅持信念、永不放棄,未來將透過轉型、創新、併購,目標希望十年內,讓旗下每家上市櫃公司都能達百億元市值。這是張祐銘對自己的期許,也是下半場人生挑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