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文/李書良

個人形象鮮明 出訪展真性情

 雖說每位中共領導人,都有鮮明的個人風格,但作為中共第三代領導人,相較前任政治強人被塑造的高大形象,以及後繼者們的保守謹慎,江澤民的形象十分獨特,這點,單從網路時代上的各種江式表情包和經典名句、梗圖,就可描繪出其鮮明的個人特色。

 外表上,戴著黑框眼鏡、梳理著油亮的老派髮型、穿著高腰褲的江澤民,容易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加上他精通俄語、英語等多門語言,說話喜歡夾雜英文,尤其特別愛引用中外詩詞歌賦與名言,樂於展現自己的音樂造詣。

 其中,江澤民在出國訪問時的個人強烈風格,經常使外國政要與媒體留下深刻印象。譬如他在美國訪問時曾經自信的唱起京劇、彈奏吉他,並與採訪過鄧小平的美國名記者華萊士(Mike Wallace)用英文談笑風生。

 另外,江澤民在1996年對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時,在菲律賓總統羅慕斯(Fidel Valdez Ramos)的遊艇上,中菲兩國領袖共同演唱了貓王的名曲「溫柔地愛我」(Love me tender),甚至還伴隨音樂翩翩起舞,令現場眾人大感驚訝。

 江澤民也曾罕見地公開動氣。2000年香港記者曾在記者會上問及董建華連任香港特首「北京中央是否欽點」的問題,當時江澤民生氣表示,「作為一名長者,有必要告訴你們一點人生的經驗」;「你們too young,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太年輕、太單純,有時還顯得幼稚)。當時不少人批評江澤民有失領導人風度,如今這也成為網路上流傳的經典畫面。

 就連香港記者事後回憶也表示,看到江澤民表情的那一刻,「就知道他是真的生氣了」。而這點反而可看出,江澤民還是一個具有真性情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