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阻鐵路罷工 美國會領袖推動完成立法

眾院議長裴洛西承諾全力推動30日通過表決,參院兩黨領袖也表示支持法案通過。

 美國總統拜登督促國會盡速立法阻止鐵路工人罷工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承諾全力推動眾院在30日通過表決,而參院兩黨領袖也表示支持法案通過,以免鐵路貨運受阻讓美國經濟雪上加霜。

 裴洛西表示:「我不希望妨礙工會罷工的權利,但考量各方因素我們必須避免罷工,否則許多人會失業,就連工會員工也會失業,屆時我們將失去安全用水,商品也無法送達市場。」

 美國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CSX Corp.及其他貨運鐵路公司與超過11.5萬名鐵路工人之間的勞資糾紛纏鬥超過兩年,因為一直以來鐵路工人對福利不滿,但勞資雙方就工時及有薪病假等議題的談判始終無法達成共識。

 美國政府在今年夏天指派委員會居中調解並提出一項五年折衷協議,內容包含調薪24%,並於現行有薪假天數之外多加一天有薪假,但仍有部分工會反對。勞資雙方先前同意在12月9日前暫停協商,但工會揚言最快下周發動全國性罷工抗爭,令國會不得不盡速推動立法。

 根據美國《鐵路勞工法》,國會一旦通過相關立法就能強制勞資雙方遵循新法規定的福利內容,且國會也能要求勞資雙方繼續協商,短期內避免工會發動罷工。

 眾院多數黨領袖霍耶(Steny Hoyer)稍早表示,民主黨議員已經開始計票。他未透露是否需要共和黨支持,但表示他有信心眾院能順利通過表決。

 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表示,共和黨內部對法案仍有不同意見。他表示:「部分議員有意反對法案,但其他人認為這樣做會讓經濟付出極高代價。」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近日將與麥康納商討如何盡速推動立法。

 近日包括能源業者、農業團體、零售商及肥料製造商都催促國會盡速立法,因為鐵路貨運受阻將使美國通膨惡化。美國加油站使用的乙醇有95%是經由鐵路運送,且國內四分之一穀物是經由鐵路運送,一旦貨運受阻將助長能源及糧食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