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方歆婷/台北報導

高通膨抗震避險術 兩大財經網紅獻策

image
 ●工商時報11月30日主辦「2023投資趨勢論壇」,座談邀請財經主持人葉芷娟(左)主持,股怪教授謝晨彥(中)、財女Jenny(右)一同出席分享。圖/王德為

 高通膨時代來臨,投資如何抗震避險?財女Jenny選股聚焦「穩健成長股」及「成熟股」,股怪教授謝晨彥則以股價盈餘成長比(PEG)為依歸,而深獲股神巴菲特青睞的台積電,是兩大財經網紅口中的最佳範例;因股市領先景氣半年落底,看好台股後市,並為美股投資獻策。

 在物價上漲之際的選股方向,Jenny表示,以產品能挾技術優勢漲價、將成本轉嫁消費者的公司為首要觀察標的,再者,是在市場上擁有持續性需求、並能維持產業地位的公司。

 「要大、要穩、要賺錢」是Jenny對好公司的三大要件。她指出,無懼衰退的好公司,屬長期成長之標的資產條件包括:1.歷史悠久,營運穩定-具有歷史紀錄可以回溯。2.營收上升趨勢-可預測性高,市場前景看好。3.獲利表現優異-競爭優勢,難以取代。4.現金流充沛,持續回饋給股東-支付股息,回購股票。

 Jenny並將投資標的公司屬性分為「成熟股」、「穩健成長股」與「高速成長股」。

 1、成熟股:具規模優勢,然營收呈緩慢成長、成長率小於10%;獲利表現則是穩定節流型,獲取現金能力穩定、持續配發股息,特色為市場有持續性需求,而公司能維持產業地位;如可口可樂、寶僑、3M等。

二、穩健成長股:營收表現穩健成長,成長率介於10%~25%;獲利穩定提升,屬節流+開源型;獲取現金能力穩定,配發股息少、定期回購股票;特色為產業領導龍頭,不僅本業成長,且持續投資;台積電歸屬為此類公司。

 三、高速成長股:營收表現高速成長,成長率大於25%;但獲利表現上可能尚無獲利,屬開源型;獲取現金能力差,這階段的公司成長的重要性更勝股東權益;特色則是產業轉型,在市場變革下的新商業模式。

 台股權值龍頭台積電,近期獲股神巴菲特砸逾千億買進,大掀話題,也提振台積電股價,從不到400元一路攀升,30日收在490元,也成為論壇上的最佳解說範例,即符合股怪教授謝晨彥的PEG的選股指標。

 謝晨彥指出,台積電的獲利持續增溫,目前本益成長比僅0.61,相當迷人;而聯電目前的PEG更只有0.28,且通吃全球一線車廠晶片大單,前景看俏。

 所謂的PEG(股價盈餘成長比),又稱動態股價本益比、或本益成長比。假設A公司目前股價=100元,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5,預估未來稅後純益成長率10%,則PEG=(100÷5)÷10=2;當PEG小於1時,表示股價被低估,具投資價值。

 現階段景氣前景不明,市場普遍對於明年總體經濟保守看待,但謝晨彥表示,股市會領先景氣落底,時間差約六個月,目前市場預期景氣將在明年上半年落底,因此近期資金開始進場,「因為市場看的是未來」。

 謝晨彥認為,繼能源股之後,非必要消費包括觀光、旅遊、飯店等,以及金融類股,將於明年第一、二季接棒演出,下半年則由科技、通訊類等登場;而必要消費類在明年也將維持小幅正成長。

 他也喊話,對於明年的投資,需要加強信心,可用景氣燈號判別進場時間點,「紅燈停、綠燈行,藍燈大力衝衝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