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蘇嘉維/台北報導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日月光啟動淨零三部曲

短→智慧化能源管理 中→公務車自動化、永續供應商 長→碳捕捉及森林碳匯

image
 ●工商時報11月30日主辦「2023投資趨勢論壇」,邀請多位來賓與談。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出席進行專題分享。圖/王德為

 日月光投控行政長汪渡村表示,因應產業鏈淨零趨勢,正積極進行廠區淨零碳排行動計畫,目前除了不斷低碳能源轉型及智慧管理之外,且還投入智慧電網研究計畫,現在更建置碳管理平台,驅動內部進行減碳投資,積極推行減碳行動,達到企業永續經營計畫。

 汪渡村指出,從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就可以觀察到,減緩氣候變遷及全球減碳已經成為全球趨勢,且國際在減碳標準都將會持續提升,因此日月光投控早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重視減碳策略布局,預期明年會推出2050年的淨零碳排計畫。

 至於達到各國的碳排標準優勢為何,汪渡村表示,從商業標準來看,當前不論蘋果、微軟及Google等科技大廠,都已經制定出相關降低碳排計畫,且現在科技大廠都已要求供應鏈必須達到相關標準,否則可能會被踢出供應鏈或是被減少訂單,這對企業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觀察各國法規層面,汪渡村指出,以碳排法規制定最為積極的歐盟為例,若是生產產品的碳排放量超過當地法規,可能會被額外課徵碳稅,進而提升產品成本,導致產品競爭力下降,因此顯示逐步降低碳排儼然成為全球趨勢。

 日月光投控目前正積極邁向降低碳排方向前進,汪渡村表示,投控旗下的日月光集團、矽品及環電等三大公司都已經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負責規劃和執行降低碳排計畫,努力逐年降低碳排放量。

 從執行策略上來看,汪渡村說,投控現在已經有短中長期計畫,短期將以智慧化能源管理、低碳研發與創新等措施,中期將推動公務車輛自動化、使用再生能源及推動永續供應商專案,長期則會執行碳捕捉及森林碳匯等措施,以符合全球碳排標準。

 汪渡村指出,日月光全球65%廠區使用再生能源或憑證,已經達到總用電量的24%,且有13個廠區再生能源比例達100%,同時積極推動低碳能源轉型,整合三大子公司設置再生能源平台,持續進行再生能源採購與投資投入智慧電網研究,評估電力及儲能系統調配模式,建立電力決策模型。

 日月光現在已擁有28張低碳綠建築認證與12棟綠色工廠,打造全台灣綠建築密度最高之工業園區,現在更已擁有全球第一座最高等級的鑽石級低碳建築封測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