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201翁毓嵐/台北報導

190億 緯創傳賣印度iPhone廠

image
台灣iPhone代工業者印度廠

 繼9月印度媒體報導指出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與緯創集團,正就合作於印度當地組裝iPhone的消息傳出後,11月30日再傳出塔塔集團打算以400億~500億盧比(約合新台幣152億~190億元)買下緯創在印度的蘋果裝置組裝廠。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指出,塔塔集團正就收購緯創位於南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Narasapura廠區智慧手機組裝廠,該廠目前約有1.4~1.5萬名員工,負責生產蘋果裝置及其相關零組件。

 報導並指若塔塔成功收購該廠,將有助其擴展旗下電子部門(Tata Electronics Pvt Ltd)的精密工程製造產能,但若未能完收購,則將可能透過與緯創合資成立新公司的方式,由塔塔握有主控權、緯創亦仍保有一小部分經營權的模式合作。但該交易仍在討論中,所有細節皆未定案。

 由於緯創先前位於中國昆山廠區的蘋果產品組裝產線,兩年前宣布售予立訊集團、並於去年1月1日正式完成交割一案,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客戶蘋果「授意」促成的。此回市場再傳出緯創印度iPhone廠將出售,模式及過程與上一回幾乎如出一轍,也因此再被臆測是配合客戶要求。

 不過緯創集團並未對此事發表任何評論。

 緯創早於6、7年前就前往印度布局,落腳當地的廠區皆集中於卡納塔克邦班加羅爾市區及市郊區,包括2017年第二季就開始投產、生產低價版iPhone SE及部分iPhone小機款的Peenya區手機組裝廠,及持續擴建中的Narasapura新廠區,一年前已開始投產iPhone新機。

 不過2020年底緯創Narasapura廠區中的iPhone廠發生暴動事件後一度停工,直至去年3月初時才完全恢復正常生產。不過去年第四季前後、當地疫情相對趨穩,加上料況供應亦好轉下,據悉緯創連著兩季在加班趕工、加速生產步伐後,亦達成客戶端原訂生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