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30孫彬訓/台北報導

台股迎轉折點 存好股時機到

近期台美股市反彈,投信法人指出,投資人可分批布局,迎接未來漲升行情。第一金工業30 ETF經理人牟宗堯指出,過往臺灣工業菁英30指數跌幅逾兩成後,3個月、6個月後平均都漲幅有三成以上,且跌幅越重、隨後反彈幅度越大,傳統績優大型股股價跌幅逾兩成後,台股轉折點或將出現,年初以來台股指數跌幅逾37%,對於想要參與ETF年度除息的投資人,也是相對較佳低檔投資時點。

牟宗堯表示,台股賣壓逐步消化,聯準會升息影響為短線壓力,主要仍在觀察企業財報訊息,歷次選後一個月、兩個月台股行情偏多,再加上新年度資產重新配置行情,與今年一月農曆年紅包行情加持等,現在正是逢台股低檔存好股時機,提前卡位元月行情還能參與年度配息機會。

日盛台灣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多重資產型基金投資聚焦台灣境內發行之可轉換公司債、特別股及高股息股票等具息收之新台幣資產,具有穩定高股息、與長期波動度低於大盤之投資優勢。在現階段市場進入落底回升之初波動較大,建議投資人可適時納入資產配置中,抵禦股市下檔風險。

台新高股息平衡基金經理人劉宇衡表示,在台股短線震盪仍大之下,操作上可聚焦在高股息股,以提升下檔支撐力,以長期配息穩定為主要核心持股方向,並期望布局一些殖利率在市場均值之上且有高度成長之標的,高股息相關以台積電供應鏈及半導體產業主軸;非高股息布局以抗通膨為主要方向,如奢侈品、農糧等。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表示,就台灣企業 財報來看,半導體、航運等都是今年以來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的產業,營收獲利相對表現較亮眼;不過,記憶體、部分消費產業受之前疫情影響,少數表現不如預期,選後將以個股表現為主,目前持續看好的產業,如伺服器、高速運算與傳輸、工業電腦、半導體IP等族群。

就傳統產業部分,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基本上台股加權指數走勢仍以高檔震盪為主,選後個股表現預期也會以跌深的中小型股為優先反彈標的,今年有部分產業表現亮眼,特別是生產基地移出大陸的成衣、高爾夫球桿等族群,財報大幅優於預期;至於短線上看好的非電子產業,舉例來說有如汽車零組件、觀光、零售、航空零組件、生技醫材等可望受惠。